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菲持續強化軍事合作

2022年03月16日14: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5日,美菲聯合軍事演習開幕。

綜合外媒相關報道,在出台新版“印太戰略”報告后,美國持續深化與亞太地區盟友和伙伴的軍事合作。作為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盟友,菲律賓近期在軍事領域頻繁與美互動,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關情況或將對地區安全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軍事合作步入蜜月期

結合相關報道,美菲近期主要從兩個方面推進軍事合作。

一方面,高調商討合作計劃。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消息,當地時間3月6日,美菲軍方高層開始討論2023年合作計劃。報道稱,菲律賓陸軍副司令亨利·多堯恩和美國太平洋陸軍副司令馬修·麥克法蘭,在菲律賓塔吉格市博尼法西奧軍營舉行會談,討論兩軍2023年合作計劃。會后,菲律賓陸軍發表聲明稱:“我們同美軍的合作將集中在加強兩軍配合和提升專業能力方面。”

另一方面,全面恢復聯演規模。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近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宣布,今年,美菲計劃將聯合軍事演習恢復到原有規模。菲律賓陸軍司令法烏斯蒂諾表示,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與美菲聯系緊密的國家,可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演習。此外,阿奎利諾重申美國將與菲律賓“聯手對抗區域威脅”的承諾。他指出,根據美菲《增強防衛合作協議》,美方已撥款1250萬美元。美媒稱,該協議旨在增加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並允許美在菲軍事基地增建設施。

“印太戰略”進入落地期

在2月11日發布的任內首份“印太戰略”報告中,拜登政府高調宣稱其對“印太地區”的重視,並把東南亞作為重點地區。近期,美菲兩國加大輿論造勢,強化雙邊合作,推動“印太戰略”落地。

其一,官方強調密切合作。近期,菲律賓官方呼吁加強美菲聯盟,擴展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對“印太戰略”強調的人道主義援助、救災行動、教育幫扶等表示歡迎。菲律賓駐美大使何塞·曼努埃爾·羅穆亞爾德斯表示,美菲盟友關系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

其二,輿論支持增進關系。菲律賓媒體認為,美菲雙方在關鍵外交政策問題上戰略利益趨同,美國“印太戰略”能夠加強“印太地區”的安全,並能應對地區強國的壓力。此外,美國不斷擴大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等地的軍事和外交存在,對於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至關重要。菲律賓《馬尼拉日報》等媒體刊文稱,菲律賓在協助美國推行“印太戰略”時,必須保持自身外交的獨立性。菲律賓發展與美國的防務和安全伙伴關系,不會阻礙與其他國家發展關系。

其三,軍方推動採購武器。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近日公開表示,應專注美菲聯盟和伙伴關系,強化軍事聯系。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消息,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菲律賓出售12架F-16戰斗機、10余枚“魚叉”反艦導彈和24枚“響尾蛇”空空導彈及其他裝備,軍售總額近29億美元。該局聲稱,此筆交易讓菲律賓能夠部署帶有精確彈藥的戰斗機,以支持其南部的反恐行動,提高應對當前和未來威脅的能力。

地區安全陷入動蕩期

總的來看,美菲兩國近期在推進軍事合作與落實“印太戰略”方面的相關動作,主要是著眼實現自身利益訴求、達成地緣政治野心而進行的初步嘗試。多數合作項目目前尚處於初步試探或口頭承諾階段,未來在落地層面仍面臨不少阻礙,但相關動作對地區軍事態勢走向的影響不容低估。

一方面,美菲合作“同床異夢”。總的來看,基於長久以來美國的霸權行徑,美菲之間的戰略互信根基並不牢固。菲律賓強調加強與美國在“應對流行性疾病、打擊非法毒品交易等跨國犯罪、海洋領域意識、法治、貿易和投資”等方面的合作,同時,對強化與美軍事合作可能引發的“蝴蝶效應”有所忌憚,對美關鍵時刻拋棄盟友的一貫伎倆也有所防范。

另外,美國國內對加強對菲軍售頗有微詞,認為“美國繼續向菲律賓出售武器不僅對菲方不利,對美國自身也很危險”。總之,由於美菲軍事合作“功利性”“投機性”一面較為突出,未來在推進過程中勢必面臨較大阻礙,執行前景將充滿變數。

另一方面,亞太安全險象環生。美國強化與菲律賓軍事合作,是其持續推進“印太戰略”的一個縮影。美國近期還與日本演練“跳島戰術”,與韓國商討海軍陸戰隊合作事宜,向印度提供“御寒物資”,並不斷鞏固與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奧庫斯”聯盟。

展望未來,在美加速構筑針對潛在作戰對手的包圍圈,以及加快推進與盟友伙伴一體化、通用性、互操作協同作戰能力的背景下,亞太地區軍事對抗烈度或將進一步抬升,邊境沖突、島嶼爭端、兵力前推、威懾巡航等潛在沖突“燃點”或將進一步凸顯,地區安全面臨新挑戰。(傅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