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聯合空地導彈初具戰斗力

2022年03月23日09: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防務簡訊”網站報道稱,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表示,其裝備的AGM-179A型聯合空地導彈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報道稱,演習中,美海軍陸戰隊第267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的AH-1Z“蝰蛇”武裝直升機,搭載聯合空地導彈,對第13遠征小隊實施支援行動。

近年來,美軍積極推進聯合空地導彈項目建設。該項目是由美陸軍聯合攻擊彈藥系統項目辦公室負責、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共同參與的空地導彈項目。項目旨在發展新型通用精確制導導彈,取代現役的AGM-65、AGM-11和BGM-71型導彈。

2007年6月,美國國防部正式啟動聯合空地導彈項目。2012年2月,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基於“控制風險”的考量終止對該項目的投資,僅由美陸軍繼續推進。2016年6月,MQ-1C“灰鷹”無人機發射聯合空地導彈,成功擊中8千米外的移動目標,首次完成無人機試射。2018年6月,聯合空地導彈項目正式通過美國防採購委員會審查,進入低速初始生產階段。2021年11月,AH-1Z“蝰蛇”武裝直升機在佛羅裡達州沿海對聯合空地導彈進行測試,順利完成初始作戰測試階段。隨后,美海軍陸戰隊對該型導彈在執行打擊任務與近距離空中支援任務中的有效性和適用性進行檢驗,成功完成項目評估。

據悉,該型聯合空地導彈通過結合半主動激光制導和毫米波雷達制導實現精確制導。該導彈重49千克,長1.8米,直徑0.18米,射程8千米。美媒稱,該型導彈可適用於多款直升機、戰斗機和無人機,可實現不同作戰環境下的精確制導打擊。一旦正式投產,其通用性與適用性將為其贏得大量訂單,可有效降低美軍的研發和生產成本。(苟子奕)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