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提升部隊戰備水平阻力重重

2022年04月01日10: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國防軍士兵。

據外媒報道,近日,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表示,為保障國家安全,德國將全面提升聯邦國防軍的戰備水平。為此,德國聯邦政府決定設立100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的基金,作為對國防軍的裝備支持。

近年來,德國國防軍內部問題頻出。裝備方面,德國軍方在提交議會的一份報告中稱,2017年,國防軍的裝備使用率低於30%。221架作戰飛機僅65架可以升空作戰,主戰坦克隻能出動105輛,13艘護衛艦僅5艘可用,6艘潛艇因維修、保養等問題集體“趴窩”。2020年底,德國武裝部隊協會會長安德烈·維斯特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德國國防軍戰備水平僅為50%。

人員方面,德國國防軍官兵身體素質屢亮紅燈。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2021年,北約成員國軍隊撤離阿富汗時,德國駐阿軍隊雇佣軍事承包商將2.25萬升啤酒空運回國。調查發現,德國國防軍內部酗酒問題嚴重,且官兵缺乏鍛煉。年齡18歲至29歲的德國官兵中,體重超標人數佔40%,遠遠大於同年齡段平民的超重比例。

盡管德國政府決心提高德國國防軍的戰備水平,但受經濟、管理和外交等方面因素的制約,達到實際效果仍面臨重重困難。

首先,經濟壓力難以承受。2月底,德國總理舒爾茨表示,德國軍費開支將從上一財年的470億歐元上漲至1000億歐元,並從2024年起將每年的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提高到2%。此外,德國將購買15架“台風”戰斗機和35架F-35戰斗機。在德國政府大幅提高軍費開支份額的同時,德國的經濟面臨很大壓力。德國兩大經濟研究所分別下調今年德國經濟增長預期。研究人員認為,德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其次,極端主義思想難教化。極右翼主義泛濫是多年來德國國防軍內部一直存在的嚴重問題。據德國情報部門透露,德國國防軍KSK特種部隊等精銳部隊,有嚴重的極右翼主義傾向,超過600名士兵成為極右翼支持者。德國軍方雖然不斷採取措施打擊極右翼勢力,但極右翼勢力仍屢禁不絕。

再次,或引發盟國疑慮。德國提升戰備水平、更新武器裝備等措施,雖然客觀上能推動歐盟獨立防務建設,但這是美英等北約成員國不願看到的。在歐盟內部,德國軍事實力的提升,或將沖擊“德國經濟、法國軍事”的歐盟核心結構,削弱法國在歐盟內部的領導力和話語權。(劉本余、楊斌)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