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在網絡空間布局造勢

2022年04月01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自衛隊官兵參加網絡技術講座。

近期,日本自衛隊宣布擴建網絡防衛隊。同期,日本政府陸續出台相關方案,為其發展網絡戰能力鋪路造勢。報道稱,日方在該領域的布局,意在以“信息和防衛安全”為幌子,謀取在新興領域空間的話語權和主導力。

延伸防務“觸角”

根據新版日本內閣《網絡安全戰略》,2022年至2024年,日本將把“網絡安全領域威脅”視為國家安全威脅。日本防衛省新版白皮書開篇專設“網絡領域挑戰”特輯,提出將發展在該領域的軍事力量。

3月17日,日本自衛隊網絡防衛隊完成擴編,總人數達到290人。其中,陸上自衛隊參謀部電磁與網絡領域科正式運轉,主要負責陸上自衛隊指控通信系統的網絡安全和電磁防護。此外,原陸上總隊系統通信旅所屬防護隊,轉由網絡防衛隊指揮,“以聚集擴充網絡安全隊伍和資源”。

2021年3月,日本自衛隊成立第301電子戰中隊。該部隊作為日本自衛隊的首個電子戰部隊,裝備新式網絡電子戰系統。外媒稱,第301電子戰中隊是日本自衛隊網絡空間作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年底以來,日方在政策、資金和技術方面對該部隊給予重點傾斜,目前其已成為日本自衛隊中現代化武裝程度最高的部隊。

除聚合網絡通信、電磁頻譜和電子戰能力外,日本自衛隊還在全社會網羅計算機和網絡技術“高手”。從2021年起,日本開始舉辦“防衛省網絡競賽”,公開招攬專業技術人員。

此外,日本防衛省通過設立“網絡安全顧問”“全球戰略情報官”等職位,研究防務領域網絡安全有關業務,對外國政府、社交平台和媒體“虛假信息”開展調查分析,提升輿論戰和“信息對抗能力”。

外媒稱,與其他兵種不同,網絡戰力量因戰場疆域的特殊性,可規避“和平憲法”防衛原則束縛,以防御之名演練攻擊類課目。

目前,日方已常態在較大規模軍演中專門編設網絡戰內容。日本積極參與北約“鎖盾”網絡防御演習,該演習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實戰網絡防御演習。在1月舉行的“北方利刃-2022”演習中,日本自衛隊網絡戰力量與美海軍網絡司令部,演練在網絡空間領域協同作戰和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

謀取新興領域優勢

借助網絡技術資源,日本強化與其他國家和組織在網絡空間的合作交流。

日本與東盟建立“以遠程在線形式”開展國際網絡信息論壇的對話機制,與德國、荷蘭、愛沙尼亞等國共同成立全球網絡安全基金,和歐洲、南美洲國家在5G基站、海底電纜等基礎設施方面簽署合作協議。日本通過此類舉措,為加強自身網絡空間行動能力提供“合法身份”。

值得關注的是,在美日印澳“四邊框架”下的部長級會談中,日本與其他三方重點交流網絡安全層面的合作。在日本與歐盟舉行的信息通信技術政策對話中,雙方討論內容涉及5G和6G網絡技術、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議題。一系列舉動暴露出日本試圖在網絡空間領域打造“標准化秩序”,進而搶佔新興領域技術話語權的圖謀。(鄧翔飛、李享)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