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借后勤艦打造“移動軍火庫”

2022年04月01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28日,美國和菲律賓開啟史上最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美海軍出動“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這是該艦年內第二次作為“浮動平台”參與美國和盟友的聯合軍演,體現出美軍重視后勤保障艦在現代戰爭中的效益發揮,並借機為“遠征基地作戰”等新概念“試水”,引發外界關注。

現役“最大常規戰艦”

作為目前全球最大噸位的常規動力作戰艦船,“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由阿拉斯加級郵輪改建而來。該艦“體量”僅次於尼米茲級和福特級航母,航速與裝載量不亞於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有4800余平方米的飛行甲板和4個垂直起降點,可搭載MV-22傾轉旋翼機和MH-53重型直升機,還有3處大型艙室作為機庫和維修保養室。

“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多次受到五角大樓、美海軍和軍工集團的吹捧。2021年5月,在該艦的服役儀式上,美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表示,在未來海外部署和軍事行動中,其將具備“浮動碼頭、裝備集結平台、指揮控制節點和海上航空保障基地”4項核心功能。

2021年9月以來,“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由夏威夷前推部署至日本,先后在沖繩白灘、岩國、佐世保等地舉行所謂“開放式觀光交流”,炫耀展示性能。

美海軍宣稱,“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比美現役幾款普通運輸艦的投送能力更強,比大型運輸艦機動性更強。該艦被用作大型武器裝備空運轉載的海上平台,可實現從海上到空中再投送至岸上的武器投送方式。

報道稱,該艦大量採用“模塊化”技術,以“實現多用途平台功能”。如安裝“野戰醫院”模塊,可“變身”醫院船進行防疫演習,安裝“大型吊車和維修船塢”模塊,可作為海上臨時維修基地。

新型戰略機動方式

美軍之所以對“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青睞有加,除因其具備“機動登陸平台”和“前沿浮動基地”等功能外,該艦是美軍“真正意義上的新一代海上預置艦”。

海上預置是美軍為滿足其全球戰略需要而建立的一種新型戰略機動方式。美軍將一部分戰略、戰役儲備物資,置於機動性較強的運載工具上,常年部署在熱點地區或危機高發地區附近,一旦需要,即可載著大量物資裝備就近前往,支援美軍的軍事行動。

在美軍后勤保障艦中,美海軍陸戰隊共租用16艘大型商船作為海上預置艦。其主要用途是搭載海軍陸戰隊作戰物資,實現武器裝備快速支援保障。海上預置艦共編為3個中隊,每個中隊可保障1.73萬人執行為期一個月的海外行動。

按照任務方向,第一中隊常態部署在臨近歐洲的大西洋海域。第二中隊以迪戈加西亞為據點,負責在印度洋海域的軍事保障。第三中隊落戶關島,把太平洋海域作為其任務區。

美陸軍共有8艘海上預置艦,均為租借的商用大型滾裝船。

美海軍、空軍和五角大樓后勤局共有13艘后勤支援艦。其中,2艘被用作維修設施、1艘專職運送油料。

與上述艦船不同的是,以“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為代表的“民改軍”后勤艦,作為美海軍編制內屬艦,隸屬於美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其“具備更強的戰略投送能力、戰場集結能力和攻防兼備的抗打擊能力”。

為新作戰概念“試水”

近年來,美國不斷調整其全球戰略,強化前沿部署。隨著美軍轉型的不斷深入,后勤保障艦的結構組成及功能也在不斷轉變。“遠征基地”已經成為美國維護其霸權地位的重要工具。

“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部署后,基本處於“滿格”的戰備狀態。

在今年2月舉行的美日聯合軍演中,“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充當“更加隱蔽、靈活的低端艦隊基地”。在瀕海和近岸地區構建簡易基地,符合美海軍陸戰隊近年倡導的“遠征基地作戰”概念,即用低廉的成本和技術達到“先進且足夠致命武器平台”的目的。

在西太平洋海域,“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在演習區臨近海域動態部署,充當“高端戰爭”情勢下的“彈藥與油料補給點”。同時,其為分散部署的美軍艦艇提供補給,成為美海軍“分布式殺傷”概念的“關鍵一環”。

在沖繩部署期間,該艦多次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同類型艦船及小型艦艇協同配合。演練“低於武裝沖突”環境下,保持防區內作戰能力,為可能發生的作戰行動塑造態勢。外媒稱,“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或將在“灰色地帶”戰爭中扮演一定角色。

此次美菲聯合演習中,“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與美海軍“阿什蘭德”號大型兩棲登陸艦將以編組模式出動,演練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資源的“統合使用”,為美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遠征基地作戰”等新概念“試水”。(劉澄)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