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防衛費首次突破紅線

2022年04月06日10: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參加美日聯合演習。

近日,日本國會參議院批准2022財年財政預算案,總額約為107.6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5元人民幣),其中防衛相關費用為5.40005萬億日元。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不僅連續10年創新高,還從事實上打破了日本此前“防衛費佔比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1%”的慣例。

《日本經濟新聞》稱,自1976年日本時任首相三木武夫作出防衛費佔比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1%的決定后,歷屆日本內閣基本遵循該慣例。從安倍晉三內閣開始,日本高層不斷為防衛費突破該紅線造勢,多次渲染周邊安全威脅,試圖引導國內輿論。2021年8月,日本2022年度防衛預算額度申請啟動之時,包括防衛相岸信夫在內的日本防衛界,持續為突破防衛費比例限制試探社會輿論。此次,日本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經濟增長較為乏力之際,但其防衛費仍超過5.4萬億日元,防衛費佔比已實際突破“國內生產總值1%”的紅線。

從此次日本防衛費的增加與具體分配上,可以看出日本在軍備建設上的3個傾向。

首先,加速提升戰略進攻能力。根據預算,日本將採購大量F-35戰斗機,升級改造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加快下一代F-X戰斗機研發計劃等。同時,預算還強調開發增程型12式反艦導彈項目,採購射程超過1000千米的導彈等項目。這都表明日本正不斷謀求強化所謂先發制人的戰略打擊能力。

其次,重視發展新型領域作戰能力。日本將太空、網絡、電磁波等領域視為各國間軍事平衡及日本防衛力量建設的重要支柱,今年更是多個領域同時發力,整合力量資源,組建專門部隊。3月17日,自衛隊整合力量組建“網絡防衛隊”,編制540人。3月18日,日本以航空自衛隊為依托組建“太空作戰群”,初期編制70人。3月28日,日本又以陸上自衛隊為依托組建“電子作戰隊”,初期編制180人。幾個新興領域的部隊,均設有指揮機構和任務部隊。可以預計,未來,日本防衛費將向網絡作戰、太空態勢監控以及電磁作戰裝備的研發和運用大幅傾斜。

最后,突出提升“島鏈”防守能力。近年,日本不斷加強西南方向軍事部署,增設監視部隊、岸艦導彈部隊和快速反應部隊,新預算還將重點採購水雷、魚雷、反潛巡邏機和運輸機等,以提升自衛隊介入地區性事務時的快速反應能力。

從防衛費增長和分配來看,日本距離徹底擺脫戰后秩序限制、重返軍國主義已然不遠,各方應保持高度重視和警覺。(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