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擬購以色列“反導盾牌”

2022年04月08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箭-3”防空反導系統進行模擬試驗。

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政府計劃近期敲定購買以色列防空反導系統的具體方案。3月27日至31日,德國國防部考察組在以色列實地觀摩了“箭-3”防空反導系統的模擬試驗,並初步擬定2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採購計劃。在剛剛申請購買美國F-35戰機后,德國又緊鑼密鼓地公布新軍購計劃,引發外界關注。

報道稱,德國當前的“反導盾牌”存在漏洞,雖然其2018年採購了近距離防空裝備,但中距離防空計劃於去年擱淺,且不具備遠距離防空能力。目前,德國負責中距離防空的12套“愛國者”系統,自20世紀80年代起就已經服役,在多次升級后計劃於2025年退役,最晚服役至2030年。此次德國決定新購防空反導系統,正是要補齊中遠距離的防空短板。

起初,德國對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很感興趣。該系統經過多年實戰檢驗,部署靈活、成本較低。不過,反對人士認為,“鐵穹”防空系統雖然實戰經驗豐富,但使用強度不高,且無法提供更遠距離的防護。在德國總理朔爾茨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后,各方一致決定購買以色列新型的“箭-3”防空反導系統。

“箭-3”防空反導系統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和美國波音公司聯合研發,既能應對中距離的各類飛行器威脅,也能在大氣層外攔截彈道導彈。其主要特點是攔截精度高、持續跟蹤能力強、可實施多次攔截。該系統由“超級綠鬆”預警雷達、戰場控制中心和導彈發射裝置組成。其中,“超級綠鬆”預警雷達最遠探測距離達800千米,能提供24小時不間斷監測,在德國境內3處地點部署后,即可形成覆蓋全境的網絡,甚至能夠覆蓋波蘭、羅馬尼亞等國。今年1月,“箭-3”防空反導系統在美國境內試驗期間,成功攔截1枚彈道導彈,實力得到驗証。

按照計劃,德國將於2025年前完成“箭-3”防空反導系統的部署工作。該系統售價約1.7億美元,一枚攔截彈售價約300萬美元,再算上培訓、維護等費用,德國的預算可以購買1個營約9套防空系統。一旦完成部署,德國將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強中、遠程防空實力,搭建起低、中、高立體防空網絡。

據介紹,德國選擇購買以色列的防空反導系統,並非一時興起,兩國在防空領域早有合作。此前,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和德國亨索爾特公司,聯手為德國陸、海、空三軍的防空雷達系統完成升級改造。去年6月,德國從以色列採購69套“守望者”移動式雷達,以增強地面戰場監視和預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防空反導系統不僅性能上符合德國需求,而且採用北約通用標准,能夠完美融入區域防空體系。

德國近來頻繁由自主研發轉為外購軍事裝備,實屬無奈。以此次採購防空反導系統為例,德國本身已有陸基防空導彈系統的研發方案,即下一代戰術防空系統。該系統能夠應對直升機、無人機、巡航導彈和中短程導彈的威脅,原計劃將替代“愛國者”防空系統。不過,上述項目去年因經費緊張被叫停,即便未來重啟,仍需美國提供攔截導彈的核心數據。而且,參與研發的美國、意大利在研發任務分配上意見相左,導致項目進展緩慢。德國擔心,該系統未來裝備部隊時已經落伍,因此決定直接採購“箭-3”防空反導系統。這暴露出德國不掌握先進武器裝備核心技術的關鍵問題。

總的來看,自主研發意味著長期投入、漫長等待及其他變數,直接購買意味著快速解決問題但受制於人。未來,德國在換裝其他武器時將如何解決這一矛盾,值得持續關注。(王昌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