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寒冷反應”演習落幕

2022年04月11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北約部隊士兵參加“寒冷反應-2022”演習。

據外媒報道,3月中旬至4月上旬,北約在挪威境內及其附近海域舉行了代號為“寒冷反應-2022”的軍事演習。這是北約近30年來在北極附近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來自27個國家的3萬余名士兵參加了演習。

年度規模最大

“寒冷反應-2022”演習由挪威主辦,25個北約成員國以及瑞典和芬蘭兩個非北約國家參演。演習出動地面部隊14000人,水面艦艇部隊8000人,空軍部隊8000人,以及駐扎在挪威各司令部和軍事基地的參謀軍官。演習動用了220架飛機和50艘軍艦,其中包括英國“威爾士親王”號和意大利“加裡波第”號兩個航母群,是北約年度最大規模演習。

據悉,“寒冷反應”演習是北約例行性演習,始於2006年,每兩年舉行一次,旨在訓練北約部隊在極寒條件下增援盟國和伙伴的能力,提高部隊戰備水平。2020年和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約未舉行這一演習。今年的演習沒有因疫情影響延期或取消,而是從3月中旬持續至4月上旬,這個時間節點耐人尋味,引發外界普遍關注。

檢驗多種能力

報道稱,“寒冷反應-2022”演習檢驗了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在極寒條件下進行高強度聯合作戰的能力。

檢驗遠程機動部署能力。此次演習以北約某一成員國遭受攻擊,其他成員國進行兵力、武器、后勤支援為場景,旨在檢驗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從陸、海、空多個方向快速集結的能力,同時檢驗挪威接收、保障和管理盟軍增援部隊的能力。外媒稱,在挪威獨特的沿海地形條件下,北約兩棲登陸平台順利完成演習任務,驗証了北約遠程機動部署能力。

強化盟軍協同作戰能力。北約發布聲明稱,此次演習見証了盟軍空中力量與陸、海力量的聯合,實現了復雜作戰環境下的多域響應。演習中,美軍B-52戰略轟炸機與F-35戰斗機,在海上艦艇部隊和地面特種部隊支持配合下,多次開展突防和打擊演練。

強化應對極寒天氣能力。參演部隊演練了穿越荒野、潛渡冰湖、兩棲登陸等課目。英國“威爾士親王”號航母作為旗艦,首次在北極地區開展沿海打擊行動,檢驗了極寒條件下盟軍部隊生存、部署和戰斗的能力,測試了武器裝備在復雜環境中的作戰性能。

多重戰略考量

北約方面聲稱,“寒冷反應-2022”演習是數月前計劃好的例行演習,是防御性質的演習。實際上,北約在北極附近“秀肌肉”,具有多重戰略考量。

一是展示實力,淡化分歧。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寒冷反應-2022”演習展示了北約具備抵御來自任何方向威脅的能力。在當前歐洲安全局勢復雜多變的情況下,北約在東歐方向部署多個前沿戰斗群的同時,集中大量兵力兵器在北極附近“秀肌肉”,既可通過展示實力回應歐洲盟友的安全關切,又能通過集體行動消弭聯盟內部分歧。

二是加緊布局,爭奪北極。近年來,北極地區安全話題逐漸升溫,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與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博弈日趨激烈。在這一背景下,北約多次在北極地區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頻繁舉行各類演訓活動。可以說,“寒冷反應-2022”演習是北約加緊布局北極地區的又一實際動作,以期在未來博弈中佔據優勢地位。(徐世偉)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