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陣風”戰斗機:“隱身殺手”增強法軍事力量

2022年04月12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陣風”戰斗機是一款集攻擊、偵察和核攻擊能力為一體的多用途戰斗機,性能均衡,海空兼顧。其對空、對地、對海攻擊能力都十分強大,既能空中格斗,也能對地攻擊,還可作為航母艦載機,甚至可以投擲核彈,被稱為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戰斗機。為深入了解“陣風”戰斗機的性能與優勢,人民網採訪相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強悍性能與超前設計

法國達索公司從開始著手設計“陣風”戰斗機時,就把降低其可視度作為優先研發要求。正式服役的“陣風”戰斗機一方面對進氣道採用彎曲設計,以遮蓋法國“斯奈克瑪”的M88發動機葉扇輻射面,進而降低正面雷達檢測概率。另一方面改變了鴨翼與主機翼的前緣后掠角(機翼與機身的夾角),使二者平行,從而降低垂直方向雷達波的漫反射,避免雷達偵測。

同時,“陣風”戰斗機座艙玻璃罩和座艙罩均採用金鍍膜降低被雷達波發現的概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戰機的可探測性。這些細節上的改變使得“陣風”戰斗機成為一款具備隱身作戰能力,近乎超低雷達可視度的真正隱身戰機。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馬建光教授介紹,除了較好的隱身作戰性能外,“陣風”戰斗機作為法國的最新主力戰機,還增添了數字化操作性能。飛行員能夠通過“陣風”戰斗機艙內的三塊大型彩色多功能顯示器和寬視野全息抬頭顯示器,隨時查看最新的飛行與作戰數據。

命運多舛與頻頻受挫

“陣風”戰斗機從1992年12月就已開始生產,但由於冷戰爆發,法國將經濟發展和還債放到首位,“陣風”戰斗機的換裝速度變得十分緩慢。此外,自九十年代末以來,法國達索公司一直在國際市場上推廣其最新的4+“陣風”戰斗機,並多次參加國外招標,但在最初的幾年裡,“陣風”戰斗機都以不幸落選告終。

近年來,法國一直採用靈活的方法來形成合同條款,並獲得了一些優勢。如今,客戶可以選擇所購飛機的設備和武器的組成,在一些比賽中,法方甚至可以做到在客戶現場組織設備生產,大大提高了“陣風”戰斗機的訂單數量。

2020年夏天,法國與希臘就購買目前改裝的18架“陣風”戰斗機進行談判。2021年初,希臘當局批准了購買“陣風”戰斗機的計劃,並在1月底出台了一份合同,根據其條款,法國將移交已有的12架飛機並建造6架新飛機。

亮眼優勢與些許不足

達索“陣風”戰斗機與同時期戰斗機相比,真正的優勢在於其多用途作戰能力。“陣風”戰斗機有著世界上“功能最全面戰機”之稱,對空、對地、對海的攻擊能力都十分強大。其次,相對於俄羅斯SU-35戰斗機,達索“陣風”戰斗機可以作為航母艦載機。先進的航電技術、火控雷達系統、電子技術都是達索“陣風”戰斗機的強勢之處。

不過目前達索“陣風”戰斗機依舊存在以下缺點:首先,採用2×斯奈克瑪M88-2渦扇發動機,其提供的動力不如俄羅斯同樣採用雙發動機的SU-35戰斗機,動力系統的不足也導致了“陣風”戰斗機最大速度、最大飛行高度相較於世界先進機型仍有一定差距。其次,“陣風”戰斗機作為世界上最昂貴的戰斗機之一,價格也讓其在國際軍火市場遠不如美國F-35戰斗機受歡迎。最后,“陣風”戰斗機並不是一款超低雷達可視度的真正隱身戰機,其隱身能力主要是通過機身、進氣口、機翼和鴨翼等多處採用隱身設計、戰斗機座艙玻璃罩和座艙罩均採用金鍍膜等方式,以降低被雷達波發現的概率。

雖然目前“陣風”戰斗機存在著些許不足,但其作為一款多用途4+代戰斗機,擁有數一數二的作戰性能和諸多優勢,並被稱為歐洲戰斗機“三雄”之一。從總體上看,“陣風”戰斗機仍是一款非常不錯的多功能戰斗機,其作戰效能不容小覷。(何雪鬆、鐘一鳴、劉凱予、孟波、陳羽)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