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為未來軍備建設劃重點

2022年04月11日08: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人員與北約盟友在波蘭舉行軍事演習。

3月下旬,拜登政府向美國國會提交總額達8133億美元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明確了美軍重點投資方向以及裝備採購和退役清單。與這份預算草案同日提交國會的,還包括拜登政府任內首份《國防戰略》,以及美國《核態勢評估報告》和《導彈防御評估報告》,基本確立了未來3至5年美軍建設發展的整體基調。

明確經費投資重點

根據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美國將重點鞏固和加強亞太地區軍事實力。五角大樓為“太平洋威懾倡議”申請了61億美元經費,用於推進關島防御、導彈預警和跟蹤能力建設。預算草案中,用於研發的資金同比增長9.5%,其中,47億美元用於高超音速武器研發,33億美元用於微電子和5G網絡技術,13億美元用於生物技術,2.53億美元用於關鍵材料。

歐洲方面,五角大樓申請了69億美元用於增強美軍部隊、北約盟國和地區伙伴應對威脅的能力。其中,美軍為“歐洲威懾倡議”申請了42億美元經費,試圖保持在地區前沿陣地的綜合作戰和威懾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其中3億美元將用於援助烏克蘭和支持美國歐洲司令部責任區內的安全合作計劃。

此次國防預算草案的最大看點在於,大幅增加美國在太空軍、核武器、網絡空間領域的投資。另外,預算草案還詳細羅列了裝備採購和退役清單。五角大樓創紀錄的國防預算草案遭到美國國內反對者的批評。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表示,美國軍費開支已超過美國之后11個國家的開支總和,部分採購和退役計劃令人難以理解,許多高調上馬的項目也無法避免“夭折”的命運。美軍裝備體系建設一直隨著政府更迭不斷劇烈調整,缺乏總體規劃。

多份防務文件將出爐

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交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當日,還同步提交了《國防戰略》《核態勢評估報告》《導彈防御評估報告》等防務文件。不過,美國並未公開上述文件的詳細內容,僅公布了情況說明文件。外媒分析稱,這3份防務文件與預算草案同日提交絕非偶然,是美軍將“威脅軸、建設圖和資金鏈”相捆綁,借機造勢發展自身軍備的表現。

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新版《國防戰略》將延續2018年版本基調,仍然突出應對“最重要戰略競爭對手步步緊逼的挑戰”,復雜環境下盟友體系作用的發揮,回擊所謂“流氓國家”挑舋,應對極端組織等非國家行為體的安全威脅等。新版戰略還提及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全球、全域、全軍種、全政府和全聯盟”理念。外媒評論稱,這是美國“混合戰爭”行動的“酵母”,未來美將以軍事手段為主,多領域同時發力,以在“大國競爭”中搶佔先機。

在戰略優先事項方面,新版《國防戰略》明確了3個方面的內容。首先,確保美國國家安全,應對戰略競爭對手的多域威脅。其次,保護盟友,威懾和阻止對盟友伙伴的戰略攻擊。再次,應對來自歐洲和“印太地區”的挑戰,做好贏得未來沖突的准備。

報道稱,新版《國防戰略》還與新財年國防預算草案中的軍備建設項目相呼應。比如,該戰略分析了美軍在核軍備、太空和網絡空間等領域的資金“缺口”,為未來數年美國軍費持續上漲和軍備發展,奠定總體基調。該戰略還提出“構建靈活、彈性的聯合部隊”,也與預算草案中“戰力優化”密切相關。按照美軍規劃,2023財年美軍將縮減2.49萬人,主要壓縮陸海空等傳統軍種,新質作戰力量則呈擴編趨勢,比如,太空軍將增編8600余人。

重點強調“一體化威懾”

有媒體注意到,美國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和新版《國防戰略》等文件,均多次提及建設“一體化威懾”能力。美國公布的說明文件指出,“一體化威懾”要求“美軍同時擁有一支具有穩定可靠作戰能力的常規部隊和一支安全、有效的核威懾力量”。在實現路徑上,奧斯汀解釋稱,在未來數年,美軍將通過強化盟友體系的硬實力和釋放國家創新軟實力,確保“一體化威懾”的實戰效果。

美媒稱,美將通過兩種方式持續推進“一體化威懾”能力建設。一方面,美將依托北約、“奧庫斯”聯盟、美日澳印“四邊機制”“五眼聯盟”等,推動軍事行動與政治、外交、金融和信息輿論等領域協同配合,在一體聯動中強化戰略威懾能力。另一方面,五角大樓將繼續與企業和民間組織合作,在提升網絡空間作戰能力的同時,不斷開發人工智能、5G網絡等新興技術,保持競爭優勢,加快軍事應用。

上述防務文件在明確未來美國軍備建設重點的同時,不忘羅列和宣揚所謂外部威脅,充斥著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與地區國家追求合作發展的願望不符,也與時代發展的潮流相悖。(劉澄)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