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瞄准前沿精研戰法

2022年04月13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敵機”做出一個前所未見的動作,迅即擺脫鎖定,讓原以為勝券在握的導彈射手高修付功虧一簣……春日這場精彩對抗,發生在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的專業訓練室內。佩戴新型訓練眼鏡的高修付,在VR技術構設的虛擬戰場與“高手”連續過招,直呼受益匪淺。

該旅領導介紹,這套VR訓練設備可模擬多種抗擊場景,從准備到擊落,每一步流程都有操作規范和評分標准,訓練成績一目了然。但令記者驚訝的是,這套“寶貝”是該旅專門從科研廠家借來的試驗裝備,並不歸該旅所有。

記者了解到,在該旅還有不少這樣“借來的寶貝”。每當訓練結束,官兵立即和廠家技術人員交流使用體驗,探討如何讓裝備更貼近實戰。

訓練室內,第一波次抗擊剛結束,操作號手就指出VR訓練設備存在的不足:“現在的設置是完成全部操作流程才能發射,但是實戰中我們需要搶時間,可不可以優化程序?”技術人員認為可行,並提議有針對性地再試幾次,便於找准改進環節。

“誰在科技練兵上領先一步,誰就能在未來戰場贏得主動。”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緊盯新老裝備數據聯通、融入體系下功夫,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他們並沒有滿足於此,而是積極與上級機關、科研院所、相關廠家請教學習,主動了解自己兵種領域的前沿技術是什麼、最新裝備有哪些,想方設法先學先用。該旅積極邀請技術人員帶著未定型的裝備來到演訓一線,與訓練骨干一起現地測試、精確分析、試驗評估,推動新技術新裝備無縫對接戰場需要。

“借裝練兵,不僅開拓了官兵的訓練眼界,也增強了他們的科技意識。”該旅領導表示,與前沿裝備“手把手”“面對面”,激發了官兵創新戰法訓法的熱情。他們借鑒試驗裝備的前瞻思維,通過“科技+”“網絡+”手段,不斷挖潛新老裝備性能。某營探索固定預警系統與新質設備組網,讓老裝備煥發新威力﹔某營運用新技術方法,測算新裝備性能值,創新組訓方法,有效推動新裝備提前形成戰斗力。(張玉菲、張鶴)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