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大力發展無人作戰能力

2022年04月13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埃爾比特系統公司研發的“雷神”垂直起降小型無人機。

據簡氏新聞網站報道,近日,英國國防部與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簽訂一份無人機採購協議。按照協議內容,英國陸軍將從該公司採購蜂群無人機,以支持其日前發布的新版“機器人與自主系統戰略”。

近年來,無人機在國際沖突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2019年,胡塞武裝使用10余架無人機襲擊沙特石油設施,引發國際能源市場震蕩。2020年,美軍利用無人機襲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納卡沖突中,阿塞拜疆動用無人機毀傷亞美尼亞大量裝備、設施和有生力量,完成至少75%的作戰任務。無人機已逐漸從戰場配角向主角轉化,其作戰運用也日趨多樣化。同時,由於無人機研制成本較低、技術更新快,且能與有人平台密切協作,很多國家都將發展無人作戰技術作為其在軍備領域“彎道超車”的重要戰略舉措之一。

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直接擔負攻擊任務的無人機群,英國陸軍這次採購的蜂群無人機,主要用於監視任務。其包含5個自主無人機群,每個機群由6架無人機組成,具有8小時連續飛行、監視和發現的能力,可通過靜態圖像、視頻傳輸和嵌入式地圖技術等方式提供實時、准確的數據。信息流可在無人機系統之間相互傳遞,並實時傳輸到地面控制站。在2021年5月於加沙的行動中,以色列國防軍就使用了埃爾比特系統公司研發的無人機蜂群系統來定位、識別和攻擊哈馬斯武裝組織。

分析認為,蜂群無人機的核心在於將大量單個無人機在開放體系架構下進行集成,通過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讓系統具有高度自主能力,基於有限信息進行戰場態勢自主融合,實現蜂群協同,完成偵察、指揮、中繼、毀傷評估等多種類型的任務。

今年3月10日,英國陸軍發布新版“機器人與自主系統戰略”,旨在盡快將無人作戰系統與有人作戰系統高度集成,在降低部隊作戰風險的同時,快速形成作戰部署、打擊和突襲能力。在該戰略引導下,英國陸軍持續發力,蜂群無人機、遠程控制裝甲工程車、自動駕駛補給車等一系列項目紛紛亮相。英國陸軍未來部隊發展部實驗室邁爾斯少校稱:“單靠技術永遠無法實現真正的作戰轉型,隻有當技術發展成為一種新的戰斗方式時,真正的機會才會出現。”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無人機由單機向集群發展的同時,其背后的自主系統技術勢必成為各國發力的重點。(楊勝濤)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