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成功為3艘漁船護航,彰顯責任與擔當

2022年04月15日09:4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亞丁灣,海風習習、烈日炎炎。海天相連處,一艘戰艦正劈波斬浪,護衛同一公司的3艘漁船一路航行。

“感謝祖國海軍為我護航。”當地時間4月2日,在我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岳陽艦啟護之時,3艘漁船便在駕駛室外高挂橫幅。全體船員集中列隊,高舉五星紅旗向護航官兵揮手致敬。這已是我護航編隊自2013年以來,第8次在亞丁灣為該公司漁船護航。

“中國海軍伴我放心遠航。”該公司經理介紹,早在今年1月下旬,公司便向編隊發來護航申請。此前在2019年,該公司2艘漁船途經紅海時曾遭遇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正是因為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及時趕到,船員們才得以脫離險境。

中國軍艦驅離海盜、解救船員,為往來船舶進行護航,是亞丁灣經常上演的一幕。這片“最危險海域”重新成為“黃金航道”,離不開護航官兵日復一日的堅守與奉獻。

清晨,走進編隊指揮所,口令聲、電話聲、鍵盤聲不絕於耳,各路信息在這裡交織匯總。這一邊,外事翻譯江暢鳴反復翻看電子郵箱,認真梳理船舶信息,仔細查看各國船隻發來的護航申請﹔另一邊,幾名參謀干事正圍坐在顯控台前,共同商討研究下一批次護航的行動細節。

翻開編隊日程表,隻見各艦行動計劃均已排滿。“越來越多的船舶主動尋求中國海軍護航,也有不少過往船舶趕往啟護點附近,臨時申請加入編隊。”編隊指揮所參謀郭天介紹,為更好地完成護航任務,他們科學統籌編隊兵力行動,靈活調整伴隨護航、接力護航、區域護航等護航方式,根據實際情況提高部署等級,適時組織演練,保持官兵戰斗狀態,確保被護船舶萬無一失。

“右舷警戒更報告,我監控海域情況正常!”岳陽艦羅經平台上,正在站崗警戒的特戰隊上士許志宏,密切關注著海空情況。“雖然現在海盜早已不像當年那般猖狂,但這片海域仍不平靜,必須時刻保持警惕。”許志宏說。

第4次出征亞丁灣的岳陽艦實習副艦長林哲晟,也感同身受。2009年,他隨第3批護航編隊勇闖大洋。彼時,猖獗的海盜常常成群結隊襲擊過往船隻。“有時僅僅一個上午,我們就要驅離十多艘可疑小艇。”回憶起那時的一幕幕,林哲晟仍然記憶猶新。如今,十余載轉瞬即逝,林哲晟真真切切感受到這片海域發生的變化:“海盜少了,商船多了,一切都說明我們的付出有了回報。”

水線下,機艙裡充滿了主機的轟鳴聲。二級軍士長汪大軍一如既往堅守著崗位,打著手電筒,拿著聽音棒,沿著錯綜復雜的管道一圈又一圈地來回巡查。對於汪大軍而言,他雖難欣賞飛魚擊水、海豚逐浪的美麗景色,也鮮有目睹被護船舶與軍艦道別的溫情時刻,但守護著艦艇“心臟”的職責,讓他倍感自豪地說:“我在機艙裡感受著艦艇的心跳,維護著主機的正常運轉,確保軍艦順利遠航,同樣能夠感受到滿腔榮耀。”

“感謝祖國軍艦護航!海軍節將至,祝你們節日快樂!”當地時間4月4日,3艘漁船紛紛向護航官兵表達謝意。這一天,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圓滿完成第1482批護航任務,再一次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作為大國海軍的責任與擔當。(楊捷、唐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