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各軍種爭搶軍費“蛋糕”

2022年04月08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拜登政府3月28日向美國國會提交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預算總額達8133億美元,其中向國防部撥款7730億美元,較2022財年增加307億美元,增幅約4.1%。在國防預算再創新高的背景下,美國各軍種加緊瓜分軍費“蛋糕”。同時,伴隨著《國防戰略》概要的曝光,美軍建設發展的新思路、新特點更加清晰。

想方設法爭取預算

按照慣例,拜登在正式簽署2022財年國防預算法案后,便著手制訂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在草案公布前,美軍各軍種已通過高層“哭窮”、聽証會“煽風”、媒體“唱衰”等方式,想方設法為自己爭得更多預算。從當前情況看,各方基本實現預定目標。

陸軍強調戰備建設。美陸軍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為1775億美元,較2022財年增加28億美元,重點是確保高水平戰備,並支持陸軍戰略轉型,從專注反恐轉向應對大國挑戰。其中,軍隊人員預算691億美元、作戰與維護經費697億美元。另外,還包括350億美元採辦、研發、試驗與鑒定經費,主要用於遠程火力、下一代戰車、網絡、防空反導、提升士兵殺傷力等項目,以及國防工業基礎建設、先進技術整合等領域。據稱,美陸軍將在2023財年對24種先進的作戰系統與技術進行驗証。

海軍主推優先事項。美海軍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為2308億美元,較2022財年增加91億美元,以支持美海軍部長托羅提出的“加強海上主導地位、賦予軍人權力、加強戰略伙伴關系”等優先事項。其中,27.9億美元用於造艦,包括推進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項目、採購9艘作戰艦艇等﹔96億美元用於採購48架固定翼飛機、36架旋翼機和12架無人機﹔241億美元用於推動創新和現代化項目﹔27億美元用於遠程火力和高超音速技術研發和採購。此外,美海軍希望在2023財年退役 24 艘艦艇,以實現在未來5年內節省36億美元。

空軍、太空軍聚焦轉型升級。美空軍和太空軍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為1940億美元,較2022財年增加近200億美元,增幅12%。美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表示,2023財年預算將為其發展應對當前威脅所需的能力提供支持,並加快推動實現現代化,以應對高端戰爭。美空軍將在2023財年退役和轉讓約250架各型飛機,大力生產並採購B-21轟炸機,推進陸基戰略威懾項目、下一代空中優勢概念,加快先進傳感器、彈性通信和飛行器的研發與試驗,採購F-15EX戰斗機、KC-46空中加油機、MH-139直升機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太空軍2023財年預算申請總額達245億美元,比2022財年增加70億美元,增幅高達40.8%,其中大部分用於研發工作。美空軍副部長吉娜·瓊斯表示,隨著太空軍更具彈性、生存能力和防御能力的體系架構更為清晰,相關預算將聚焦太空重點領域的投資建設,包括為“彈性導彈預警和跟蹤”項目劃撥10億美元等。

戰略“野心”更膨脹

結合美國2023財年國防預算有關情況,及美軍近期公布的《國防戰略》(2022財年)概要,當前美軍建設發展主要呈現以下新特點。

戰略威懾凸顯“靈活”。為實現戰略目標,美軍提出三大戰略威懾方式。第一,遂行綜合威懾,通過跨區域作戰、軍種聯合以及構建與盟友的關系網絡,獲得最大威懾效果,並維持安全、可靠、有效的核威懾。第二,在競爭中增強威懾力,並使美國獲得優勢,將美國防部的活動與美國其他國家力量工具相結合,使競爭對手的軍事准備工作復雜化。第三,加快改革創新,為未來的聯合部隊建立持久優勢,通過改革加速部隊發展,加快技術獲取、培養軍事人才。

戰力生成緊盯“多域”。美國各軍種及戰區均將多域戰能力建設,作為戰斗力生成的關鍵一環。美國陸軍宣布,在2023財年預算中為新建第三支多域特遣部隊申請了資金,該部隊將在競爭階段與對手保持“接觸”,並遂行電子戰與網絡戰任務。

戰備建設聚焦“兩洋”。太平洋方向,美軍將為太平洋威懾計劃劃撥61億美元預算,用於推進關島防御、導彈預警和跟蹤能力建設,太平洋多域訓練和試驗等。大西洋方向,美軍將為“歐洲威懾倡議”提供42億美元經費,其中3億美元用於援助烏克蘭和支持美國歐洲司令部責任區內的安全合作計劃。

盡管美國防預算已邁入“8字頭”時代,但美國一些政客仍不滿意。近日,美參眾兩院武裝力量委員會的40名共和黨議員向拜登聯名致信,要求2023財年國防預算增長額度應達5%,即總額為8211億美元。隨著審議過程的深入,美國防預算額度還可能水漲船高。

美國媒體稱,美國政府此次以削減抗疫經費為代價,使國防預算再創新高,這對軍備建設和民生改善均弊大於利。預算草案公布后,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就表示:“我們不需要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如果美國堅持在制造假想敵、挑動集團對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終被拖垮的隻能是美國自己。(林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