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急於向沙特討要“油錢”

2022年04月20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聯合國主導的國際社會斡旋下,也門沖突各方於4月2日達成協議,開始為期2個月的人道主義停火。按照協議,若各方同意,停火可在2個月后繼續延長。停火協議達成后不久,也門總統哈迪宣布辭職,並解除副總統穆赫辛的職務,將權力移交給由8人組成的總統委員會,由委員會履行總統和副總統職責。哈迪在聲明中表示,願與胡塞武裝進行全面對話協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承諾為這一過渡期提供30億美元援助。就在也門局勢緩和、危機解決取得進展的關鍵時期,一直樂於充當“世界警察”的美國,關心的卻是沙特尚未支付的空中加油費用。

美國“空軍時報”網站近日刊文稱,自2015年3月至2018年11月,美國國防部耗資3億美元,為參與也門沖突的沙特、阿聯酋等多國聯軍軍用飛機提供空中加油支援。據悉,3億美元中主要包含2.61億美元空中加油機的飛行成本和0.38億美元的航空燃料費用。

上述兩項費用全部由沙特和阿聯酋兩國共同承擔。加油機飛行成本方面,阿聯酋承擔1.04億美元,沙特承擔1.57億美元。2021年1月,沙特向美軍中央司令部支付最后一筆630萬美元的款項。至此,沙阿兩國已同美國結清全部加油機飛行成本費用。航空燃料費用方面,阿聯酋承擔1500萬美元,剩余2300萬美元由沙特承擔。受匯率變化影響,由沙特承擔的2300萬美元已逐步縮減至1720萬美元。美國五角大樓表示,自2021年夏季后,美國再未收到任何沙特支付的款項。外媒報道,美軍中央司令部、國防后勤局和五角大樓在沙特的軍事訓練合作部門將繼續督促沙特結清剩余費用。

據悉,自2015年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參與也門沖突起,美軍開始為其提供情報和后勤方面的支援。據統計,截至2016年8月,即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參與也門沖突近一年半之際,美軍KC-135和KC-10加油機已飛行1100架次,為多國聯軍的5525架次軍用飛機提供空中加油支援,共加注約18370噸航空燃料。

2018年,因五角大樓和沙特均認為沙特軍方已具備能力獨立完成空中加油任務,美軍結束了空中加油支援。美國國會也通過了禁止美國干涉也門沖突的法案,但該法案於2019年被時任總統特朗普否決,美國對也門沖突的干涉並未停止。今年2月,美軍中央司令部時任司令麥肯齊聲稱,將幫助阿聯酋攔截胡塞武裝對其發射的導彈。同時,美軍還在實施打擊“基地”組織也門分支的軍事行動。

長達7年多的沖突,造成也門大量人員傷亡,近300萬人流離失所。長年戰亂,加上近幾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然災害頻發和石油價格低迷對沙特等傳統能源型國家經濟的影響,促使沖突各方紛紛調整政策。

目前,沖突各方均表現出停止沖突、對話協商、恢復和平的意願。但仍需注意的是,也門國內力量利益關系錯綜復雜,國外相關勢力也各有盤算。自4月初起的停火雖是一個較大進展,但國際社會仍需保持謹慎態度。在此關鍵時刻,國際社會特別是相關大國,應擔負起相應責任,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也門結束沖突,實現徹底和平,而非將精力耗費在討要債務之上。(朱仙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