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高調曝光潛艇部隊“紙面實力”

2022年04月15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柯林斯級潛艇。

近期,澳大利亞海軍高調曝光潛艇部隊發展方案,包括建造周期、維護保養設施建設和艇型構造等細節,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自2021年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布建立三邊安全伙伴關系,美英承諾向澳方提供核潛艇技術以來,澳方圍繞潛艇部隊建設“大做文章”,意圖擴大在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

近幾年,澳大利亞加大亞太地區事務的參與力度,頻繁在周邊海域遂行演習訓練、水下警戒等軍事行動。澳海軍目前裝備6艘柯林斯級常規動力潛艇,均部署於澳西海岸珀斯的斯特林基地。澳海軍自詡柯林斯級潛艇為“遠洋作戰的水下先鋒,可稱雄南太平洋海域”,事實上其難當大任。2021年,澳大利亞柯林斯級潛艇在美日印澳“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美澳韓日“太平洋先鋒隊”海上聯合軍演等演習中均有亮相。澳潛艇在演習中表現不盡人意,被盟友評論為“不專業”“無法融入體系”。

到2026年,柯林斯級潛艇將開始陸續達到壽命期。為此,澳方開始推進“未來潛艇”引進項目。

2021年9月,美英兩國提出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方隨后公布依靠美英轉讓技術建造8艘核潛艇的計劃,並成立“核潛艇工作組”。按規劃,澳核潛艇將是對柯林斯級潛艇的“深度改造”,技術挑戰性較大。其服役時間設定在2040年前后,其間,澳潛艇將面臨較長一段時間的“空窗期”。

近期,澳海軍加大潛艇部隊建設宣傳力度。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宣稱,核潛艇項目將成為提升澳海軍在南太平洋和南印度洋整體軍力的基石,同時也是其和盟友戰略合作的紐帶。

在澳大利亞近日推出的“近40年最大規模擴軍計劃”中,澳海軍成為計劃重點,其中潛艇部隊人員將從900人增加至2300人。

澳政府計劃投入100億澳元(1澳元約合4.7元人民幣)在東海岸修建潛艇臨時駐泊基地,布裡斯班、堪培拉和紐卡斯爾3處港口加入備選名單。澳海軍高官稱,基地選址工作將於2023年年底前完成。屆時,2個潛艇基地將分別用於應對太平洋和印度洋方面的“威脅”。其中,西海岸斯特林基地將作為核潛艇軍事指揮中心,東海岸基地將作為“增強太平洋海域戰略遏制力的前沿”。

值得關注的是,3月底,美海軍“弗蘭克·凱布爾”號潛艇支援艦對澳大利亞東海岸3處備選港口進行連續訪問。外媒稱,該艦意在配合澳方對潛艇港口選址工作進行考察。同時,該基地可能成為美艦艇進出印度洋、太平洋的據點,為其靠泊補給或維護保養提供保障。(劉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