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誤射”導彈的背后

2022年04月20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

據印度媒體報道,近日,印度完成向巴基斯坦“誤射”導彈事件的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多名官員應對此承擔責任。3月9日,印度空軍誤射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導彈落入巴基斯坦境內,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隨后,印度成立事件調查委員會,認定這是在例行維護過程中因技術故障導致的意外事故,要求印度空軍對各種程序規范進行審查,以確保將來不會發生類似事件。巴基斯坦就該事件向印方提出抗議,對由於兩國缺乏有力的降低風險的協議或機制,類似意外可能升級並引發沖突表示擔憂。

長期以來,印度不斷謀求大國地位,意圖增強地區影響力,並不斷加強軍備建設。其中,發展各種類型導彈、提升打擊與威懾能力成為其重要舉措之一。在相關計劃的推動下,印度相繼研制了“大地”系列近程彈道導彈和“烈火”系列中遠程彈道導彈。“大地”系列近程彈道導彈共3種型號,是印軍實施戰役縱深精確打擊的主要手段。“烈火”系列中遠程彈道導彈共5種型號,是印度實施對敵威懾的戰略性武器。其中,“烈火-5”彈道導彈射程達5000千米,可搭載多枚核彈頭,執行戰略核打擊任務,是印度目前威力最大、射程最遠的戰略導彈。當前,印度還在繼續研制“烈火-6”彈道導彈,預計射程將超過1萬千米。

除自主研發外,印度還積極與國外進行合作,希望通過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盡快掌握更多核心軍事技術,以提升導彈性能。“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由印度和俄羅斯聯合研制。該型導彈以俄羅斯“寶石”超音速反艦導彈為基礎,目前已形成陸基、空射、艦載3種類型。印度方面聲稱,未來還將研發潛射版,與“大地”“烈火”彈道導彈一起,形成各層次火力梯次配置,應對多種威脅並實施戰略威懾。

與雄心勃勃的發展計劃相比,印度當前的武器研發現狀不容樂觀。特別是在導彈研發領域,雖然印度已掌握導彈制造的相關技術,但獲得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並不多,很多核心技術都來自國外。加上印度始終未能建立完整的國防工業體系,其研制的武器總是不盡人意。此次“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誤射”,也充分暴露其導彈設計本身存在的缺陷和印度在導彈研發方面能力的不足。可見,印度的導彈技術仍然面臨研發過程不順、性能優勢不足、體系建設不完善等多重困難,“實戰之路”依然遙遠。(方曉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