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加緊驗証新作戰概念

2022年04月20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士兵對“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進行維護與檢查。

綜合外媒有關報道,美國陸軍近期刻意渲染“大國戰略競爭”威脅,以裝備現代化和演訓實戰化為牽引,不斷強化和實踐“多域作戰”“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等作戰概念,加快推進戰備建設。

“搶軍費”

加速裝備現代化

近期,美陸軍一面積極提交“願望清單”爭搶軍費,一面大力研發新型武器裝備,以加快推進裝備現代化建設。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陸軍日前向國會提交了一份“願望清單”,希望在2023財年再追加51億美元預算。此前,在拜登政府向美國國會提交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中,美陸軍預算申請總額為1775億美元,較2022財年增加28億美元。據悉,在美陸軍要求追加的預算中,約25億美元將用於更新武器裝備、建設通信設施和升級作戰平台等。

根據美國媒體披露的“願望清單”,美陸軍將投入5.24億美元,升級並列裝1/2個旅戰斗隊所需的“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以適應其多域聯合作戰需求。美陸軍還計劃採購10套“近程機動防空系統”裝備陸軍現役和預備役部隊(預算2.75億美元),採購4套AN/TPQ-53雷達系統裝備陸軍國民警衛隊炮兵部隊(預算1.21億美元)等。

同時,美陸軍聲稱將大力研發新型武器。據美國“防務日報”網站報道,美陸軍計劃於2023財年開始研發並測試新型防空導彈系統,於2027財年開始生產1萬枚新型防空導彈,以替換現役“毒刺”防空導彈。美陸軍稱,新型防空導彈將具備更遠的射程、更大的殺傷力和更強的目標捕獲能力。

此外,據“美國陸軍”官網報道,美陸軍近期向23家企業授予總額約1900萬美元的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合同,主要涉及電子戰、傳感器、信息系統和戰場環境等領域,意圖幫助陸軍更快更好地進行決策,提升實施軍事行動的速度與效果。同時,美陸軍加緊研發和列裝“未來戰術無人機系統”,計劃2025財年前為8個旅裝備該無人機系統。

“刷存在”

推進演訓實戰化

近期,美陸軍多措並舉,從3個方面推進演訓實戰化。

一是突出訓練針對性。據美國“防務頭條”網站報道,美陸軍將於4月25日至5月12日舉行“邊緣-22”演習,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國參演。該演習將對“多域作戰”和“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等作戰概念進行驗証。美陸軍為該演習設置了50余個技術目標,包括利用電子戰手段與盟國發動兩次空襲、測試情報傳感能力和對抗無人機的電子戰能力、發射約30架無人機執行自主探測和目標識別任務等。

二是突出平台殺傷力。美陸軍導彈與太空項目執行辦公室近日表示,已篩選出3家供應商,將盡快為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和未來攻擊偵察機挑選高性能的遠程精確彈藥,以進一步提升作戰平台的殺傷力。目前,美陸軍已為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採購以色列制造的“長釘”遠程精確彈藥,作為臨時方案。

三是突出技術融合度。美陸軍未來司令部首席創新官托馬斯·托德在“2022年陸軍航空峰會”上強調,在航空領域快速且大膽的多任務創新,是取得未來作戰成功的關鍵。美陸軍已將關鍵的科學技術與概念開發工作整合至陸軍未來司令部,大力開發綜合火力、定向能武器和高效數據網絡等戰場突破性技術,加速提升陸軍和聯合部隊協同作戰能力。

“博眼球”

強化優勢壓對手

分析認為,美陸軍近期在裝備、訓練和戰備方面的相關動向,主要是為進一步拉大與其他軍事大國的戰力優勢,提前謀劃布局新一輪軍事科技革命,塑造下一場區域對抗的形態,以贏得戰略主動。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美陸軍高層反復渲染“大國戰略競爭”威脅,不過是為贏得更多經費支持的老套伎倆。

美陸軍為獲得更多“存在感”,避免被邊緣化,不斷強調提升陸軍多域聯合作戰能力,相關行動值得警惕。近期,在推進戰備活動過程中,美陸軍事事聊“多域”、時時談“聯合”,相關演訓活動成為“多域作戰”和“聯合全域指揮與控制”等作戰概念的試驗場。

伴隨著上述兩大作戰概念逐步從理論轉化為實踐,美軍各軍種的聯合作戰能力及美軍與其盟友軍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將得到提升。同時,美軍全球作戰體系的耦合度也將不同程度提高。未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或將進一步加大對俄羅斯等主要作戰對手的圍堵力度,相關情況將對地區安全產生負面影響。(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