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通过兵棋系统验证复盘结果

2021年12月27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特殊演练如火如荼进行。演练现场,既无战车驰骋,也无炮声轰鸣,只有此起彼伏的口令声、鼠标点击声、键盘敲击声。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利用兵棋系统对前期演练的复盘结果进行验证。

以往进行演练复盘时,该旅会根据发现的问题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因受时间、成本等因素制约,很难再通过实战化演练来验证方案是否可行,一般由指挥员通过集体讨论、定性分析的方式验证,有时准确性不高。

该旅领导介绍,前期上级配发了新型兵棋推演系统,用于战时作战方案推演。这套系统功能多样,可以通过设置不同参数实现不同场景下的运用,不仅操作便捷,而且运行成本低、效率高。鉴于此,该旅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攻关和实践摸索,梳理总结出兵棋推演系统用于复盘时的参数,使该系统具备红蓝对抗的功能。经其验证的复盘结果,均在后期的实际演练中被证明可行。

前不久,该旅进行炮兵远程火力打击演练,某型火炮毁伤效果低于预期。复盘时,该旅炮兵营拿出了多套解决方案。由于转场等原因,他们无法通过实弹射击演练验证方案可行性,便利用该系统进行验证。结果除一套方案外,其他均通过可行性验证,受到上级肯定。炮兵营营长许晓勇说:“这套系统改变了以往靠主观判断验证可行性的模式,准确可靠又便捷高效,让我们心里更有底。”

“把兵棋系统用到复盘中,是我们探索‘科技+’‘网络+’军事训练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激励更多官兵创新创造,破解训练难题。”该旅领导说。(陆栋钰、刘镕宇)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