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指挥学院:兵棋推演融入指挥教学

2021年12月26日10: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兵棋推演融入指挥教学

  “处置过程的发展变化和阶段转换”“人员伤亡、损耗、补给以及自然环境对行动的影响”……12月上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陈西钢采用兵棋推演的方式,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指挥专业课,让现场学员受益匪浅。

  该院领导介绍,他们着眼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指挥人才的使命任务,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他们以备战打仗为导向,在“兵种作战运用想定”教学中加入兵棋辅助方案拟制、行动推演,锤炼指挥军官和参谋军官综合筹划指挥能力。

  兵棋推演融入指挥教学,提高了实战化教学效果。该院着力提高合成部队指挥员主战兵种和专业力量运用能力,不断提高指挥作业难度强度,通过情况想定、企图构想等方式,设置紧贴实战的教学环境,实现课堂演练模拟化和教学科研一体化。他们还创新探索开放式、嵌入式、融合式和对抗式手工兵棋模式,把环境设险、把条件设难,组织学员根据作战对手特点和战术运用原则部署兵力、构建阵地、配置火力,重点锤炼学员作战筹划和指挥行动能力。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学员接受兵棋推演教学过程中,既深化了对未来作战形态样式的认识,又深刻体会了指挥教学的“战味”和“火药味”。这种将练战术、练指挥、练思想和练技能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有效助推军事人才培养同未来战场需求的精准对接,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李大成、特约记者王宁)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