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打造陸上作戰新樣式

2022年04月18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

英國國防部近日宣布,英國陸軍將從德國克勞斯·瑪菲-韋格曼公司額外採購100輛“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使該型車輛總數增至623輛。英國陸軍官員表示,為打贏未來一體化戰爭,英國正在更新陸上作戰概念。被稱為快速組合“多面體”的“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無疑將成為上述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英國國防部這則消息,引發外界普遍猜測。一度令英國陸軍望而卻步的“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緣何再次受到青睞?

軍方期待較高

針對上述採購計劃,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表示,在當前所處的特殊時期,英方這一舉措不僅能夠進一步深化英德兩國防務關系,確保英軍接收世界一流裝甲車輛,而且有助於英國應對新的威脅和挑戰。

英國國防採購國務大臣杰裡米·奎因指出,上述採購計劃是落實《競爭時代的全球英國:安全、國防、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的重要舉措。英國在增加“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採購數量的同時,還將加快其接收進度。

英國陸軍副總參謀長克裡斯托弗·蒂克爾透露,未來英國陸軍將在兩個裝甲旅基礎上組建兩個重型旅戰斗隊,“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據英國媒體報道,上述計劃將為英國創造約1000個工作崗位。

模塊化裝甲車

“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是由英國、荷蘭和德國聯合研制的新一代輪式裝甲車,車體由多層高強度裝甲鋼板焊接而成,可容納約10名乘員。該型裝甲車採用模塊化、車組化設計理念,可以像搭積木一樣組裝出可執行不同任務的裝甲車輛。

該型裝甲車底盤可以通用,由驅動模塊、駕駛模塊和行走模塊共同組成一個標准底盤,各個模塊的安裝與更換十分方便。底盤上搭載的任務模塊各不相同,這些專用任務模塊可根據戰場需求快速完成更換,變身為指揮車、救護醫療車、補給車等。目前,該車可根據需要衍生出10種車型。

重新評估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英國參與了“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的研制,但有一段時期,英國並不看好該型裝甲車,一度退出聯合研制項目。英國對其望而卻步的主要原因是車體太重。該型裝甲車自重約23噸至25噸,不適合空中戰術運輸。英軍認為,該型裝甲車在空中運輸快速部署方面並不合格。

隨著戰爭形態不斷發生變化,英軍於2020年提出所謂一體化作戰概念,提高部隊信息化水平。英軍認為,採用模塊化設計的“拳擊手”多用途裝甲車,有助於實現“一專多能”,從而提升陸軍作戰能力。英軍設想,這款多用途裝甲車和向前推進的步兵以及重型“挑戰者”坦克,能形成機動能力很強的防御和進攻體系。陸上力量實現一體化作戰,有助於英軍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不過,有媒體稱,在英國縮減陸軍規模、減少陸軍預算的背景下,上述計劃能否實現仍是未知數。(劉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