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緣何打造下一代核武器

2022年04月19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媒報道,美國下一代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日前被正式命名為LGM-35“哨兵”。該型導彈將於2029年服役,取代“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成為美國新一代陸基戰略核打擊力量。

美國是世界上頭號核大國,“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是美國“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中的陸基作戰力量。該型導彈於1970年首次部署,共400多枚,採用井基發射方式。另據《原子科學家公告》去年初公布數據顯示,美國核武庫中共有5550枚核彈頭,其中3800枚處於服役狀態,足以將地球毀滅數次。那麼,美國為何還要打造下一代核武器?

冷戰結束后,隨著蘇聯解體,作為競爭手段的核力量發展一度變緩。近年來,美國認為其霸權地位受到嚴重威脅,因此從奧巴馬執政時起,美國政府著力提升核打擊與威懾能力。美國《2018核態勢評估報告》對之前的核戰略和政策作出重大調整,拜登政府表示,將依據俄烏沖突態勢,對即將發表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內容進行調整。從目前情況看,美國正加速提升核能力,確保核力量優勢。

長期以來,受軍控條約束縛,核武器主要用於戰略威懾,很難投入實戰。高超音速武器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威懾態勢。高超音速武器不僅具有類似核武器的威懾力,還可直接投入實戰應用。近年來,俄羅斯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與部署方面走在前列,加重了美國的戰略焦慮。為此,美國加緊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先后推出多個項目。然而,美國高超音速武器項目進展不順,遠落后於俄羅斯。為重新找回戰略平衡,美國加快核武器發展。

一方面,美國加快升級改造現有核彈頭,為其延長壽命。另一方面,美國加緊研發新型核武器。根據拜登政府提交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美國用於升級核武庫的支出費用達到344億美元,遠高於2022財年的277億美元,其中36億用於研發新一代“哨兵”洲際彈道導彈。另外,美國防部公布數據顯示,新一代“哨兵”洲際彈道導彈的建設費用達到1000億美元。這些費用不僅用於研制新型導彈,還包括對現有導彈發射井、指揮控制中心以及其他地面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改造,推動整個系統更新換代。

美國的核武新動作正在釋放危險信號。據悉,拜登政府擬定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將使用核武器的表述改為美國核武器的基本作用是威懾針對美國、盟友與伙伴國的核攻擊。美國隻有在保護美國、盟友與伙伴國重大利益的極端情況下,考慮使用核武器。這種“戰略模糊”實際上是在降低美國動用核武器的“門檻”。當核軍備競賽螺旋上升到難以控制的程度時,核戰爭爆發的風險將再次籠罩在世人頭頂。(徐秉君)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