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大選折射歐洲“裂痕”

2022年04月22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24日,是法國大選進行第二輪投票的日子。同5年前一樣,進入最后角逐的隻剩下現任總統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總統候選人勒龐。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可能會以54.5%的得票率贏得大選。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待歐洲未來發展的態度有所不同。前者堅決支持歐洲一體化﹔后者極力倡導民族主義,要求歐盟進行內部改革,並呼吁退出北約。在當前歐洲安全形勢動蕩的背景下,兩人的執政理念和政策分歧備受外界關注。

長期以來,法國一直是推進歐洲一體化的中堅力量,追求以集體防務為核心,塑造一個“主權的歐洲”。今年1月19日,馬克龍在歐洲議會上再次強調,歐盟有能力、有資源擺脫依賴,實現戰略自主。

事實上,馬克龍自2017年上任以來,一直主張建立歐洲聯合部隊,並與多國領導人密切磋商,簽署了“歐洲干預倡議”意向書,積極推動組建獨立的歐洲軍事力量。不過,時至今日,歐洲戰略自主更多停留在口號上,沒有太多實際成果。與此同時,在諸多因素影響下,歐洲經濟面臨多重挑戰,歐盟作為“粘合劑”的社會共識正逐漸消失,歐洲一體化前途未卜。

在這種情況下,勒龐作為法國極右翼政黨的代表人物,提出要提升法國的獨立自主性,不再受歐盟的整體框架限制。4月13日,勒龐在公布其競選綱領時強調,獨立、中間和穩定是其外交政策的三大基本原則。她表示,法國應從“布魯塞爾的枷鎖”中解脫出來,對歐盟進行內部改革,並宣稱當選后將重新調整與德國的關系,包括停止支持德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申請等。這將對歐洲一體化的未來前景造成較大沖擊。

法德兩國都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是推動歐洲一體化的“兩駕馬車”,也是歐洲防務一體化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兩國已在防務合作領域取得一些成績。不過,法德兩國對於歐洲一體化的理念和目標並不一致。法國擁有獨立防務體系,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因此希望通過歐洲一體化來加強其在歐洲事務中的主導地位。德國則遵循包容性原則,更重視維護歐盟框架,希望利用歐洲一體化,恢復其在歐洲的傳統影響力,保持與法國平起平坐的地位。在這種情況下,勒龐對德國的態度,無疑會使本就微妙的法德關系更加失衡,從而使得歐洲發展前景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此外,勒龐對於北約持排斥態度。在此前的選舉集會上,勒龐不止一次猛烈攻擊北約對歐洲穩定局勢的破壞,表示決不允許讓法國軍隊聽命於一個不屬於法國主權管轄的軍事指揮機構。勒龐表示,如果她當選總統,法國將再次退出北約。不過,勒龐同時稱,不會放棄北約“集體防衛條款”,認為該條款對於維護歐洲的安全穩定至關重要。這看似矛盾的表態,表明法國要退出北約是不滿其在北約中的地位,意圖擺脫美國霸權體系的陰影,與美國爭奪北約的軍事領導權,或者至少是對北約歐洲成員國的軍事領導權。

近年來,美國政府採取了諸多對法國不利的舉措,特別是美國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潛艇技術,直接導致法澳之間巨額常規潛艇採購協議中止,令法國憤怒不已,也給美法關系造成無法彌補的裂痕。倘若未來法國真的退出北約,不僅會使美法關系雪上加霜,也會對歐洲集體安全造成影響。

總之,此次兩位法國總統候選人出現明顯的政策分歧,既暴露出法國國內面臨的諸多問題,也表明歐洲社會“裂痕”日益顯現,更凸顯了歐洲戰略自主追求與美國霸權體系現狀的矛盾。如果這些問題無法解決,在可預見的將來,歐洲社會的“裂痕”還將進一步擴大。(方曉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