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帶兵,要因應政策之變善於創新

2022年04月15日09:4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前段時間,第72集團軍某旅火箭炮連指導員周鵬發現,入伍剛滿一年的列兵徐濤和陳飛宇狀態很差,經常被通報批評,日常生活和訓練中的表現與之前相比大相徑庭,甚至還不如比他們晚半年入伍的新兵。

調研中,不少骨干反映,自己所在班排也有類似情況,他們還特意把這部分列兵歸為一類,稱其為“老新兵”。“與剛入伍的‘新新兵’相比,有些‘老新兵’確實沒那麼積極”“都是同年兵,不能給新同志樹立榜樣就算了,表現還越來越差”……聽著大家七嘴八舌發表意見,周鵬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便找徐濤和陳飛宇等幾名同批入伍的戰士詳細了解情況。

“以前班長對我們可好了,那叫一個‘照顧有加’,可現在卻不怎麼管我們了。”徐濤反映,自從班裡來了新兵,班長骨干的注意力就出現了轉移,把他們這些“老新兵”給冷落了。於是,內心有些失衡的徐濤為引起班長的關注,有時甚至故意“冒泡”。“其實,我們這批兵下連也才半年,並沒有完全適應新的環境。以前有了煩惱或者困難,班長骨干都能第一時間發現並幫助解決,可現在他們眼裡隻有新戰友。”

與陳飛宇同班的新兵謝江華,一下連手榴彈投擲成績就躋身全連前列,是班長骨干眼中的重點培養對象,這讓訓練成績一直處於中游的陳飛宇感到“壓力山大”:“雖說比新戰友早入伍,但並未早多少,我很多技能還沒熟練掌握。可新同志一下連,我就成了‘老同志’,哪好意思跟他們爭班長骨干的幫帶啊。”

幾名戰士的話讓周鵬啼笑皆非,但靜下心來反思,這確實反映出連隊工作存在問題。過去,新兵下連后有一年時間熟悉部隊、適應崗位,等下一批新兵下連時,他們已大多成長為可以獨當一面的老兵,承擔新訓任務更是不在話下。但自從征兵政策改為“一年兩征兩退”后,義務兵群體人員更新速度明顯加快,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壓縮了每批新兵的成長時間。

想到這裡,周鵬認為這些“老新兵”出現思想問題情有可原。解鈴還須系鈴人,既然大家把問題歸因在班長骨干身上,那就從班長骨干那裡尋求解決的辦法。

周鵬隨即召集班長骨干們展開討論,共同研究改進帶兵方法,拿出應對之策:切實了解列兵群體需求,幫助他們明確自身定位,找到努力方向,激發成長動力﹔在班排建立“一幫一”機制,一名班長骨干對口幫帶一名列兵,通過適當壓擔子、派任務的方式,提升列兵參與連隊工作的積極性﹔在小比武、小競賽中,將“新新兵”與“老新兵”分在一組,通過並肩戰斗、同場競技,發現對方身上的“閃光點”,引導他們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一段時間后,成效立竿見影。最近,徐濤發揮文字基礎好、擅長攝影的優勢,為連隊培養出多名新聞報道骨干﹔陳飛宇代表連隊備戰旅步槍射擊比武,通過苦練眼力、臂力、定力,最終斬獲個人第二名﹔而與他們二人同批入伍的戰士高淳和藤怡晨,也一改往日的消極狀態,積極向班長請教專業知識,訓練成績突飛猛進……

記者感言

帶兵,要因應政策之變

把下連新兵當作一時的工作重心,是干部骨干的慣常做法,無可厚非。然而,“一年兩征兩退”政策落地后,隨著新兵成為“老兵”速度加快,這種做法需要進行完善,否則很容易出現報道中提到的“同年新兵,兩種境遇”的情況。對於這個問題,各級應予以高度重視。

征兵政策的調整,勢必要求帶兵方式的改進,過去常用管用的做法有些已經不適應新的形勢。然而,現實工作中,仍有部分帶兵人抱著過時的經驗不撒手,對新情況新問題不敏感,或者即使意識到了,也不願作出改變。帶兵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科學,說復雜也復雜,說簡單也簡單,關鍵在於能否因時而變、因人而異、乘勢而上。

當前,我軍正處於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攻堅期,變化多、發展快,這就要求帶兵人勇於打破慣性思維,敢於摒棄陳舊觀念,善於創新帶兵方式。萬變不離其宗。隻要緊貼部隊發展實際、官兵思想實際、崗位要求實際,科學帶兵、文明帶兵、以情帶兵,就不愁帶不出一批批能打仗的好兵。(洪治、鞏沛文、曹百炘)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