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瀕海作戰團首次亮相軍演

2022年04月15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28日至4月8日,美國和菲律賓舉行“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

近期,美國和菲律賓高調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美海軍陸戰隊首個瀕海作戰團搭乘“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亮相軍演,為“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作戰概念“試水”。外媒稱,美軍急於展示尚未“定型”的瀕海作戰團,既是聯合盟友在熱點地區“秀肌肉”,也是為海軍陸戰隊轉型積累經驗。

向“大國競爭”轉移

3月上旬,美海軍陸戰隊首個瀕海作戰團在夏威夷卡內奧赫灣正式成立。該部隊由美海軍陸戰隊第三陸戰團改編,隸屬第三陸戰師。其主要任務為“在瀕海地區奪取和控制關鍵地域、通道和海峽,以強化對前沿海域的掌控權”。

美瀕海作戰團主要由瀕海戰斗隊、瀕海防空營和瀕海后勤營3個作戰單位組成,規模約1800人。盡管美國國防部和海軍陸戰隊高調公布首支瀕海作戰團組建的消息,但該部隊目前仍處於初創階段,預計2023財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

瀕海戰斗隊作為行動主體,主要用於構建“遠征前進基地”。瀕海戰斗隊由1個步兵營和1個導彈連組成。步兵營以原海軍陸戰隊第三陸戰師第三陸戰團1營為主組建。反艦導彈連以第12陸戰炮兵團1營的1個炮兵連為班底組建。

瀕海防空營主要遂行防空任務,具備前沿空管、海空監視能力。

瀕海后勤營負責補給、運輸,管理和分發戰斗地域內的彈藥、油料、物資,並提供野戰急救和裝備維護。

外媒稱,美瀕海作戰團在《美海軍陸戰隊規劃指南》和《美海軍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兩份文件指導下組建,是海軍陸戰隊改變尷尬現狀、擺脫“第二陸軍”“治安部隊”等頭銜的舉措。

外媒認為,組建瀕海作戰團意味著美軍正加緊推進海軍陸戰隊轉型,從而將戰爭准備的焦點由“清除恐怖主義”向“大國競爭”轉移。

按照美方預期,完成轉型的海軍陸戰隊將為美軍奪取海上控制權提供重要支撐,在戰場行動中將依托陸基反艦導彈和防空與偵察力量,完成美海軍從“藍水地帶”到“近岸灘涂”的一體化海上作戰任務。

演練新作戰概念

最近一段時間,美軍方多次提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作戰概念,加快發展和實踐新戰法。

據美媒披露,瀕海作戰團是首次亮相,但瀕海戰斗隊的主要班底海軍陸戰隊第三陸戰團1營,在2月舉行的美日“叢林作戰”大規模聯合軍演中,已參與島嶼奪控演練,檢驗了快速投送和封控關鍵海上通道的能力,驗証了“遠征前進基地作戰”中“運用和部署機動性強、隱蔽性好的遠征部隊,遂行海上控制和反介入/區域拒止行動”的概念。

此次美菲“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中,美瀕海作戰團與1艘船塢登陸艦、1艘遠征基地艦和1艘菲律賓護衛艦組成“加強版遠征火力打擊大隊”,聚合陸基遠程火力、艦載導彈和空基打擊力量。

美瀕海作戰團搭乘美海軍“米格爾·基思”號遠征基地艦,在近岸和瀕海地區快速構建簡易基地,“為美海軍及盟友大規模投入作戰力量,執行更廣范圍作戰行動創造條件”。美瀕海作戰團借助海軍艦船出海作戰,使用海軍武器裝備和通信系統開展軍事行動,實踐近年來美軍方多次提出的“海軍陸戰隊為海軍艦隊持續作戰提供支持”理念。

美海軍陸戰隊飛行聯隊CH-53運輸直升機和MV-22傾轉旋翼機,協同美瀕海作戰團開展攻防演練,為瀕海防空營和瀕海后勤營的組建“積累經驗”。其間,美海軍陸戰隊構建“前沿彈藥和油料補給點”,對進駐“遠征前進基地”的海軍和空軍飛機進行綜合保障,並擔負一定范圍內的地面防空、空中預警等任務。

“以陸制海”維持霸權

外媒稱,在未來演習和地區軍事活動中,美軍或將加大瀕海作戰團出動頻次,推行所謂“以陸制海”作戰理念,謀求在新形勢下維持海上霸權。

按計劃,美軍將於2030年前組建3個瀕海作戰團,除部署在夏威夷的首個瀕海作戰團外,另兩個分別部署於日本沖繩和關島。根據美軍的戰略構想,在戰爭場景下,3個瀕海作戰團可從常駐地迅速前出,沿島鏈動態分布式部署,構筑多層“遠征前進基地”,為兩棲登陸艦實施“前沿海域控制作戰”奠定基礎,最終完成對關鍵海峽的封控。

美軍對瀕海作戰團的發展前景抱有很高期待,但外界對此並不看好。外媒稱,長期以來,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在經費分配上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美海軍陸戰隊長期受海軍擠壓。加之美海軍陸戰隊自身的裝備選擇權有限,難以擺脫主戰裝備使用陸軍和海軍“淘汰產品”的窘境。作為海軍陸戰隊轉型“先鋒”的瀕海作戰團,目前在裝備發展和體系建設方面,均未按照計劃節點完成。外界普遍認為,“未來數年內,瀕海作戰團難以形成全面作戰能力”。(石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