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南昌警備區

“故鄉指導員”上線服務

2022年04月29日08: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專武干部上台領取“故鄉指導員”聘書。劉其龍攝

“訓練強度增大,身體和心理出現不適是正常現象,積極調整心態,不要有壓力……”前不久,擔任“故鄉指導員”的江西省進賢縣溫圳鎮武裝部部長吳芳芳,與遠在千裡外的上半年入伍新兵連線,答疑解惑。

新兵走千裡,溫暖不斷線。為做好部隊、家庭和社會共教共育新兵工作,今年新兵回訪,南昌警備區與新兵所在部隊協調溝通后,決定採取線上方式進行。經過遴選,該警備區聘請21名專武干部擔任“故鄉指導員”,通過視頻通話等方式與新兵“面對面”溝通,幫助新兵順利度過新訓期,進一步夯實他們建功軍營的思想根基。

據了解,每名“故鄉指導員”與責任區內的新兵家庭結成對子,收集新兵性格特點、愛好特長、生活習慣等情況,建立新兵專屬檔案﹔每月上門走訪新兵家庭,排憂解難﹔定期與新兵聯系,聊家鄉事、聊訓練生活中遇到的難題,緩解新兵心理壓力﹔主動與新兵所在部隊溝通,了解掌握新兵思想動態。

“前段時間,我兒子思想有些波動,給我們打電話時情緒低落。”進賢縣民和鎮的一位新兵母親告訴筆者,“故鄉指導員”、鎮武裝部部長黃海得知情況后,多次與他交流談心、為他加油打氣,解開了他的思想疙瘩。“前兩天,兒子給我們打電話,特別樂觀,說一定會好好訓練,爭取早日立功。”

據悉,為激發“故鄉指導員”的工作熱情,該人武部還將“故鄉指導員”的履職情況納入年終考核范疇,與專武干部個人成長進步挂鉤。(張富華、劉其龍)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