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省大連軍分區保障市中小學上好在線國防教育課

“老戰士”網上授課忙

2022年04月29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同學們,今天的國防教育課由我來上,我叫李光祥……”4月25日9時,遼寧省大連市東北路小學“在線課堂”准時開課,“大連老戰士報告團”團長李光祥與學生們視頻連線。

屏幕裡,李光祥講紅色故事、話革命傳統,分享自己的軍旅感悟﹔課堂上,學生們認真聆聽,不時舉手提問,評論區更是鮮花、點贊不斷。東北路小學黨支部書記林春告訴筆者,線上授課,教育效果絲毫不打折扣,許多學生課后還回放重溫。

近段時間,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大連市各中小學開展線上教學。由於實踐活動組織不便,有的學校對原有的國防教育課進行調整或壓減。“我們原打算外請人員進行線上國防教育授課,因授課人員缺乏網絡教學經驗,計劃不得不取消。”一位小學老師說。

“國防教育課是增強學生國防觀念、培養愛國精神的重要途徑,特殊時期也要想辦法做‘加法’。”大連軍分區了解這一情況后,組織人員挖掘軍地國防教育資源,全力保障各中小學上好在線國防教育課。

“大連老戰士報告團”是該市國防教育的一張亮麗名片,報告團由40多位老紅軍、老八路和老英模組成。俗話說,東北有三寶,大連人則說,“大連老戰士報告團”是“第四寶”。“老戰士們經過血與火的考驗,具有愛黨愛國的赤忱和高尚無私的品格,請他們現身說法為學生上課,更具說服力感染力。”軍分區一面與各學校對接,將“大連老戰士報告團”的授課列入教學計劃﹔一面針對報告團成員年齡大、網絡操作不熟練等特點,積極提供保障,創造網絡授課便利條件。

他們在報告團成員住處附近布置網絡授課教室,安裝網絡授課設備及應用軟件。“我們特意配備大尺寸電腦顯示器,方便老首長使用。”管理網絡授課教室的工作人員告訴筆者,上課時會有技術人員全程保障,實時解決問題。

“軍分區的同志不僅手把手教我們如何上網課,每次授課前,他們還會幫忙制作視頻和課件配合教學。授課過程中,哪裡需要互動,哪裡需要暫停,都會有人提醒。”李光祥說。

人民海軍成立紀念日前夕,“大連老戰士報告團”5名成員共同錄制了一堂“建設強大現代化人民海軍,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國防教育精品課。為配合授課,軍分區工作人員走訪海軍駐軍部隊、旅順潛艇博物館等地,拍攝制作了視頻短片。全市有100多所中小學將這堂精品課上線網絡平台,組織師生觀看學習。4月23日當天,“大連老戰士報告團”成員還與市第二十三中學“海軍航空兵實驗班”的學生視頻連線,“老兵”與“雛鷹”對話,鼓勵他們努力學習,長大后犁波耕浪、守護海疆。

據統計,自3月中旬以來,“大連老戰士報告團”線上授課30多場次,軍分區為各中小學發放國防教育精品課6部,確保滿足學校每兩周至少安排1個課時國防教育課的需求。(高勇、唐鑫亮)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