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紅軍師“敢打硬拼尖刀連”——

向著新的高地沖鋒

2022年04月29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3月12日,是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創建90周年紀念日,也是該師裝甲步兵二連成立90周年紀念日。

這天清晨,哨聲響起,二連官兵聞令而動。大家迅速穿戴裝具,奔赴戰位。

車輛完成編隊,人員登車完畢。連長金季業看了一眼手表,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次全員全裝緊急拉動,再一次刷新了連隊紀錄!”

每年這一天,二連官兵都會舉行宣誓儀式。面對“敢打硬拼尖刀連”戰旗,全連官兵庄嚴宣誓:“聽黨話、跟黨走,攻必克、戰必勝,不畏難、不畏險……”

震撼人心的宣誓,凝聚成拼搏奮進的力量。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二連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把“尖刀精神”傾注於奮進的每一天、每一步。

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官兵在高原進行戰備拉動演練。李 康攝

對接傳統

在傳承中汲取力量

時隔兩年,指導員張堯仍清晰記得,自己剛到裝步二連時背記連史的每一個細節:“第7版連史手冊有83頁,我第一次闖關失敗是因為對人物生平掌握不全,被接連抽背了3次才通過!”

1932年3月12日,該連前身延川游擊隊誕生於陝北黃土高原。革命戰爭年代,連隊克扶眉、戰蘭州,屢建奇功,被第一野戰軍第4軍授予“敢打硬拼尖刀連”榮譽稱號﹔和平年代,連隊忠誠履行使命,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在西北大地樹立起一座精神豐碑。

走過90年光輝歷程,二連有著底蘊深厚的紅色歷史、光輝卓越的戰史戰功、血洒沙場的戰斗英雄。背誦連史,是二連主官必須過的一關。

在調入這支紅軍連隊前,張堯曾在團機關和另外一支紅軍連隊任過職。軍政素質過硬的他,本以為很容易就能把連史背下來。

那天,張堯在連隊榮譽室裡練習解說,二級上士馬振飛指著一個鏽跡斑斑的槍托問他:“您知道官兵最崇拜戰斗英雄王玉的哪一點嗎?”

這一問,竟把張堯問住了。那一刻,他意識到,背連史不僅要深入歷史材料,還要深入官兵生活,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張堯注意到,從門口飄揚的連旗、樓道兩側擺放的榮譽展板、牆上張貼的戰斗英模,再到官兵床頭貼的戰斗格言,二連到處都散發著紅色氣息。

越是深入觀察,張堯越明白背連史這一關的真正含義——表面上是考連隊歷史,實則通過這種方式,讓每一名新來者深化對連隊傳統的認同、對連隊精神的理解。

“每逢新兵入伍、學員報到、干部調入,連隊官兵都要參觀一次榮譽室,組織一次入連儀式。”曾任該連指導員、現任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雷彬說,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優良傳統過程中,連隊緊扣兵之初、官之初的關鍵時刻,從一開始就播下紅色基因的種子。

在二連二樓,一塊挂著“王玉班”銘牌的房間格外醒目。

扶眉戰役中,時任副連長王玉帶領一個排沖鋒在前。右腿中彈負傷后,王玉向敵前沿工事扔去幾枚手榴彈,繼續向敵縱深進攻,直至左腿也被彈片擊中,再也站不起來……戰友們被王玉的英雄壯舉所感動,勇猛地向敵人陣地沖去,奪取了戰斗勝利。

幾十年過去,二連始終給王玉留了一張床鋪。每天早上,“王玉班”的戰士都要為王玉疊軍被﹔晚點名時,指導員第一個呼點“王玉”的名字,全連官兵齊聲高喊:“到!”

“每次答‘到’,我都熱血沸騰!”該連排長馬維強說,“王玉是我們心中的英雄,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013年入伍的馬維強,因新兵綜合訓練成績排名靠前,下連時被分到“王玉班”。自此,他就在這個光榮的集體中,汲取著成長的力量。

那年,馬維強參加國際軍事比賽集訓,翻越障礙時右腿被撞傷,依然堅持每天跟隊訓練。從他身上,戰友們仿佛又看到了先輩沖鋒的身影。

“在二連,先輩們的故事會逼著你去努力,去為連隊增光添彩。”9年過去了,在二連“尖刀精神”的召喚下,馬維強從戰士成長為排長。

英雄的連隊英雄的兵。從蘭州戰役的沈家嶺到如今的高原駐訓場,時光流轉,變換的是青春面孔,不變的是流淌在官兵血脈中的“尖刀精神”。

夜幕降臨,官兵們整齊列隊點名。“敢打硬拼當尖刀!”一聲聲呼喊,劃破夜空,仿佛穿越了昨天、今天和明天。

“這幾年,連隊軍士選取率逐年上升,2021年留隊申請率近90%。”指導員張堯說,在二連待過的官兵,大多舍不得離開。進了“尖刀連”,“尖刀兵”這個名字就會伴隨他們一生。

對接時代

在轉型中提升能力

這一天,二連官兵期盼已久的某新型裝甲戰車從內地工廠拉到了高原駐訓場。坐在新型戰車駕駛室裡,特級駕駛員、二級上士尉闊摸著方向盤,臉上滿是如願以償的笑容。

面對新型戰車,全連官兵都和尉闊一樣躍躍欲試。然而,現實給大家的熱情澆了冷水。與之前舊裝備相比,新型裝備不僅操作方式有了變化,信息化程度也更高。這些,都對官兵的專業素養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次實裝訓練,一輛戰車突然“趴窩”。尉闊圍著戰車,把動力艙、控制盒、油路管連接查了個底朝天,也沒找到原因。工廠技師趕到后,不一會就查明了原因——一個發動機電控盒開關線頭鬆動了。

那一刻,工廠技師的眼神,把尉闊的臉燒得通紅。

“盡快掌握新裝備,既要埋頭苦練,也要抬頭巧練。”那段時間,為盡快學會弄懂新裝備,尉闊和戰友們成天“泡”在戰車裡。他們明白,新裝備列裝連隊是組織的信任,絕不能把這份信任砸在自己手上。

每當遇到困難,尉闊都會像晚點名一樣,在心裡連呼“敢打硬拼當尖刀”這句連魂。

那段時間,大家一有空就背誦維修手冊上近百個觸控按鈕用途。為了精准控制踩油門力度,駕駛骨干們貼在動力艙上聽發動機轉速。針對目鏡變小、車身變長的新情況,他們設置了10余種障礙一遍遍訓練,直到把駕駛戰車越障的技能練成“肌肉記憶”。

不久,在全團舉行的首次實彈射擊考核中,二連官兵駕駛戰車打出了優異成績。

時代在變,任務在變,但對於這支有著90年光輝歷史的紅軍連隊來說,“敢打硬拼當尖刀”的沖鋒精神,始終未變。

調整改革后,二連轉型為新型裝甲步兵連。戰斗力量編組的優化,帶來的是作戰樣式和作戰理念的轉變。“新式步戰車、新操作理論、新作戰環境、新戰法戰術……一切都是嶄新的。大家每天都在學習中迎接挑戰。”如今說起那段忙碌的時光,連長金季業感慨,“每個人連吃飯、上廁所都是一路小跑。”

“新裝備必須匹配新思路,才能真正勝敵於沙場。”對此,車長陳佳磊深有感悟。

一次,上級聯合空軍、陸航、電抗等多軍兵種力量,舉行了一場實戰化背景下的聯合演練。陳佳磊帶領步戰車混編小組向“敵”縱深突破時,發現了不遠處的“敵”隱蔽火力點。一向擅長單打獨斗的他們,本以為憑借先進裝備能吃定對手,結果落入“敵”圈套,鎩羽而歸。

“在合成營體制下,裝甲步兵二連更應該強化‘聯合’理念。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單打獨斗,很難取勝。”復盤會上,導演組的點評,給連長金季業上了深刻的一課。

此后,他們立足自身實際,將理論探索與訓練實踐、裝備運用等多方面結合起來,按照合成營作戰進程,把多個行動“合”在一起訓練。

與此同時,他們還針對戰場實際,以連貫作業、帶敵情背景的方式組織系列考核,鍛煉檢驗連隊的整體作戰能力。

不久前,二連又參加了全師舉行的合成戰斗群實兵實彈戰術演練。綜合運用無人機偵察、電子干擾和火力支援,二連官兵採取多個打法,一舉殲敵。

演練結束,團長張曉博稱贊說:“二連的這枚‘車’,盤活了合成演練這局棋!”

對接夢想

在學習中超越自己

“沒有夢想,人和咸魚有什麼區別?”在研戰室講台上,二連排長王浩打趣地跟新兵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去年12月,合成一營舉行了一場進攻戰斗演練。在短短幾公裡縱深內,王浩所在排接連遭遇小股“敵人”襲擾、反坦克火力打擊、道路損毀等特情。王浩見招拆招,靈活調整戰斗隊形,指揮全排“擊毀”多個“敵”裝甲目標和隱蔽火力點。

作為畢業不到半年的新排長,王浩為什麼能在眾多參演分隊中脫穎而出?答案其實很簡單,用王浩的話說就是:“一要有夢想,二要愛學習。”

二連有一間研戰室,牆上張貼著“研戰室制度”——禁止攜帶食物,鼓勵積極討論﹔正中央擺放著戰術沙盤,供官兵復盤討論戰術戰法。

除了排長王浩,戰士何金龍也是研戰室的常客。

義務兵服役期滿時,何金龍遞交了留隊申請書。最終,他以優異成績通過選取考核,繼續留在二連。那一刻,他喜極而泣。

來到二連不久,何金龍就記住了班長他維平的一句話:“咱們‘尖刀連’在全師都能排在前、叫得響,這既是榮譽,也是要求。”從那以后,做“尖刀連”的“尖刀兵”,就成了何金龍的夢想。

“一流連隊的兵,必須要用一流的標准要求自己。”去年新裝備列裝后,何金龍跟著班長他維平一頭扎進車庫。狹小的車艙裡,他們彎著腰,對著說明書一遍遍地檢測、調試。累了,他們就靠著戰車歇口氣﹔困了,他們就在駕駛座上打個盹……就這樣,他們將戰車快速檢修成績練到了全營第一。

二連官兵的人生字典裡,沒有“容易”二字。在一次次向新的高地沖鋒的路上,他們不斷超越自我,實現夢想——

比武場上,二級上士馬振飛憑著精湛的射擊技術多次取得佳績﹔戰術演練中,中士張賀帶領全班人員奮勇沖鋒,成功將紅旗插上主陣地……

對接夢想,二連全面建設也在不斷超越——去年,二連在團群眾性練兵比武中,以13個單項第一、總分第一奪得桂冠,連隊被新疆軍區表彰為“‘四鐵’先進連隊”。

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今后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不代表未來永遠輝煌。在二連官兵看來,傳承連隊的紅色基因,就是不斷向新的高地沖鋒:“征途漫漫,唯有做得更好!”(顏士強、李康、楊鑫)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