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省昆明市打造軌道交通征兵宣傳平台

2022年07月13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雲南省昆明市“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內,乘客觀看征兵海報。方偉攝

盛夏時節,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大學城的學子們紛紛走出校門,開啟暑期生活。

“參軍光榮,板扎青春!”走進昆明市地鐵1號線大學城南站,站內昆明方言特色的征兵宣傳標語格外醒目。登上地鐵,目光所及俱是軍事元素:車廂內張貼著最新征兵政策,座椅擋板展示著昆明籍優秀士兵事跡,地鐵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征兵宣傳片,車窗外閃動著創意軍事海報。

“這趟列車讓人眼前一亮,車廂內的迷彩裝飾十分搶眼,喜歡這種既親民又有新意的宣傳方式!”一上車,大學生們就被車廂內的“迷彩綠”“天空藍”“浪花白”所吸引,紛紛“打卡”拍照,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信息。

下半年征兵宣傳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為了讓征兵宣傳更貼近群眾,引發適齡青年共鳴,昆明市征兵辦針對地鐵線路人流密集的實際,協調地鐵集團開通昆明市地鐵1號線“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營造征兵宣傳濃厚氛圍。

“呈貢大學城有11所高校,近20萬名學生,地鐵1號線日均客運流量1.5萬人次,直接連通大學城,所以選擇這條地鐵線路為載體開展征兵宣傳。”昆明市征兵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譚仲春告訴記者,“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已成為“網紅專列”,吸引不少春城熱血青年慕名前來體驗。

住在昆明市盤龍區的市民陳華,看到“‘春城征兵號’專列上線”的新聞后,特意帶著剛上高一的兒子乘坐這趟列車。“我想讓孩子接受這樣的熏陶,希望他大學畢業后參軍入伍,報效國家。”陳華用手機掃碼關注雲南征兵微信公眾號,了解各項征兵政策。

暢游“綠色軍營”,激發報國熱情。就讀於雲南師范大學的劉洋發現,專列按車廂分為陸、海、空等軍兵種部隊主題,用漫畫、海報、宣傳片等形式在地鐵各處介紹不同的軍兵種知識和武器裝備等。劉洋說,自己正准備應征入伍,希望能成為海軍的一員。

就讀於昆明理工大學的何敏杰特意到“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打卡”。“我去年退役后,通過‘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考上了研究生。兩年軍旅生涯,成為我人生中的重要轉折點,進入這趟列車,熟悉的感覺回來了。希望更多年輕人可以通過‘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關注到征兵信息,奔赴熱血軍營。”

眼裡有觸動,手上有互動。在6號車廂,一場“青春獻軍營,筑夢新時代”的微博直播引來眾多青年關注。直播間裡,退役軍人楊小武和張強為觀眾介紹專列特點,點擊量達2萬余人次,視頻播放量破萬。

“一趟列車就是一座移動的國防教育課堂。”昆明警備區領導說,期待“春城征兵號”主題列車的開通運行,能激勵更多有志青年參軍入伍,建功軍營。(張軍 柯穴)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