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擴軍暴露好戰本性

2022年07月08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北約多國在挪威舉行聯合演習。

7月5日,北約30個成員國的代表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條約的議定書。這是北約成員國領導人上周在馬德裡峰會上達成協議的最新進展。此次北約峰會公布新版戰略文件、加速東擴步伐、拉攏少數亞太國家參與等做法,引起多方關注和警惕。尤其在峰會前后,相關國家紛紛表示將增加軍費投入、加快武器採購,體現出以武力謀取霸權的戰略思維。

對內加快軍備建設

作為“戰略競爭”的舉措之一,此次北約峰會決定擴充北約快速反應部隊,規模從當前約4萬人增至30余萬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這是北約自“冷戰以來集體防御和威懾的一次最大幅度改造”。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將加強在歐洲的軍事部署,包括在波蘭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

在軍費開支方面,北約成員國之間呈現“你爭我趕”的勢頭。6月28日,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未來幾年,德國平均每年的軍費開支將達到700億至80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這將使德國成為歐洲范圍內國防費用投入最多的國家。緊接著,6月30日,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到2030年,英國將把軍費開支從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3%提高到2.5%。他說:“為應對一個更加危險和競爭更加激烈的世界,我們需要增加國防開支,提高包括空中作戰等各方面的防務能力。”

面對北約的壓力,西班牙這個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最低的北約成員國,也宣布將增加軍費。據西班牙媒體報道,當地時間7月1日,在尚未得到眾議院批准的情況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已被迫向北約提交一項增加軍費開支的計劃。預計到2029年,該國將增加軍費開支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

在加強軍備方面,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如有必要,柏林將保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平方米領土”。他還透露,德國將加強北約東翼及波羅的海沿海地區的軍事存在,為北約的東歐成員國提供幫助。西班牙政府則宣布將空軍更名為空天軍,並稱這一決定旨在凸顯為“適應新現實”所作的努力。

此外,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臘已向美國發出書面文件,正式請求購買20架F-35戰斗機,預計2027年至2028年開始交付。希臘媒體稱,希臘國防部還希望升級現有的38架F-16戰斗機。土耳其的戰機採購工作也取得進展。在土耳其表示同意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后,拜登公開表示支持土耳其購買美國的F-16戰斗機,並有信心使該交易獲得美國國會的批准。外界評論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拜登政府就土耳其軍售釋放的最明確信號。

對外強化威懾施壓

在美國的“洗腦”和極力拉攏下,如今的北約執著於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軍事觸角不斷延伸。6月29日,北約各成員國批准《北約2022戰略概念》,向瑞典、芬蘭、烏克蘭和格魯吉亞敞開擴容大門,把俄羅斯列為“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脅”。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裡亞布科夫回應稱:“這不是事實,是北約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北約在宣稱聯盟屬於防御性質的同時,自身已擴大5倍。在北約繼續咄咄逼人的情況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將維護其在安全領域的合法利益,並使其合法利益得到美國的尊重。

盡管北約多次公開表示,其作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有變化,不尋求地理突破,也不尋求到其他地區擴員,然而,此次峰會首次邀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亞太國家參會。6月29日,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韓國國防項目促進委員會的一個小組委員會,已批准採購約20架F-35A戰斗機的基本提案。7月2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批評美日韓在北約峰會期間針對朝鮮達成軍事合作等方面共識。該發言人表示,美國當前正在推進歐洲地區“軍事化”和亞太地區“北約化”,把美日韓三角軍事同盟當作遏制對手的重要手段,相關舉動十分危險。

維持霸權的工具

從北約70余年的發展歷程看,其早已拋棄冷戰時期的創立初衷。前美國國務卿詹姆斯·貝克曾撰文稱:“如今北約的性質遠遠超出了一個軍事聯盟。我們對盟國的國內政治、經濟及文化價值觀並非持不可知的態度,北約一直想推行一套特定的價值觀——與西方息息相關的價值觀。”

在具有“分水嶺”意義的馬德裡峰會之后,北約這個世界上軍事開支最多、軍力部署最廣的軍事政治聯盟,將繼續固守冷戰思維,加快落實窮兵黷武政策,對內突出軍事力量建設的指向性和互操作性,對外凸顯戰略威懾施壓的對抗性和侵略性,不斷挑起地區沖突,破壞全球安全穩定。

令人擔憂的是,自北約成立伊始,美國就一直牢牢控制著北約的領導權,將這個所謂的防御性組織變成控制歐洲盟友、打壓戰略競爭對手、推行美式價值觀的重要工具。比利時《晚報》評論稱,北約這個軍事集團根本上是服務於美國的霸權利益。《印度快報》網站評論指出,北約在冷戰結束后持續擴張的目的,就是實現美國的霸權野心。可以預見,北約未來不排除通過發動戰爭等極端方式,服務西方戰略利益,維護美國全球霸權。(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