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動員系統官兵和民兵參加抗洪搶險

2022年07月01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廣東省新豐縣人武部聞令而動

黨員骨干沖鋒在前

民兵在湍急的洪水中轉移被困群眾。潘智能攝

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廣東省新豐縣多地發生洪澇災害。

“馬頭鎮有群眾被困,情況危急,急需救援力量轉移被困群眾。”6月18日上午,接到救援電話后,新豐縣人武部聞令而動,緊急出動民兵40余人,攜帶橡皮艇、救生拋射器、救生衣等搶險救援物資器材奔赴搶險一線。

部分路段發生山體滑坡,造成交通中斷。民兵隊員用鐵鍬、推車等工具對路上的泥石、樹枝等雜物進行清理,打通被阻道路。到達馬頭鎮后,民兵隊員有的駕駛橡皮艇,有的蹚著齊腰深的洪水,挨家挨戶轉移被困群眾和物資。

“老人走不動就背上,無論如何都要確保把群眾安全轉移出去。”面對年邁行動不便的老人,黨員骨干帶頭沖鋒在最危險的地方。民兵隊員每3人為一組,背老人、搬物資,跑了一趟又一趟,直到將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民兵陳元華背出最后一名老人后,靠在樹上大口喘著氣。他說:“鄉親們安全了,我們就放心了。”

“把救生衣給老人和小孩,一定要確保他們安全。”石角村一位老人和兩個小孩被洪水圍困,縣人武部政委滕召林和8名民兵組成黨員突擊隊,展開救援。面對湍急的洪水,滕召林把自己的救生衣給小孩穿上。大家接力把老人和小孩抱到橡皮艇上,轉移至安全地帶。“看到解放軍和民兵來了,我們心裡就踏實了。”村民說。

連日來,新豐縣人武部出動民兵300多人次,動用橡皮艇4艘,安全轉移被困群眾200余人。(林曉淇、潘世元)

江西省浮梁縣人武部緊急出動

百裡馳援封堵管涌

連續奮戰一夜的民兵,第二天又投入到加固堤壩的戰斗中。葉志文攝

6月中下旬,江西省景德鎮市受連續強降雨影響,域內兩大主干河流昌江、樂安河水位暴漲,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河堤多處出現管涌險情,防汛形勢嚴峻。

“樂平市樂北聯圩港口段出現多處管涌,你部迅速組織力量前往封堵。”6月20日23時,接到景德鎮軍分區命令后,浮梁縣人武部緊急召開部署會,立即調集人力物力。不到30分鐘,120名民兵集結完畢,搶險救援物資器材全部裝車。

“同志們,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考驗我們的時刻到了,讓我們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光添彩……”21日零時,縣人武部部長葉紅艷進行簡短動員后,帶領民兵分隊連夜趕赴險情地域。

凌晨1時,他們驅車100多裡抵達樂平市樂北聯圩港口段,隻見幾處管涌口正往堤外涌泄。葉紅艷和黨員骨干察看險情后,定下封堵方案,迅速展開行動。民兵隊員按照預案分工,打開照明燈和強光手電,裝袋、扛料,傳沙袋、封堵管涌口,有序作業,忙而不亂。民兵隊員個個斗志昂揚,相互配合默契。經過連續8個多小時奮戰,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21日10時,奮戰一夜的民兵隊員顧不上休息,發揚連續作戰、不怕困難的優良作風,又投入到運送砂石木料、加固堤壩的戰斗中。盡管大家疲憊不堪,分不清臉上是泥水還是汗水,且不少人手被磨破,但沒有一人叫苦叫累,一直奮戰在搶險一線。(黃淑慧)

湖南省江永縣人武部連續奮戰

冒著大雨轉移群眾

由於水位上漲,道路被淹,民兵背起老人轉移到安全地帶。唐慧攝

6月20日8時至21日8時,湖南省江永縣普降暴雨,局部地區特大暴雨,河水超警戒水位。21日凌晨5時,上江圩鎮女書生態園博物館水位急劇上漲,村庄被淹,300多名群眾被洪水圍困。

接到命令后,江永縣人武部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民兵應急連冒著大雨趕往受災點。女書生態園博物館被洪水圍成“孤島”,最深處達2米,且通往被困群眾家中地形復雜。現場勘察地形后,他們把民兵分為兩組,一組負責清理道路障礙,一組駕駛橡皮艇展開救援。經過6個小時奮戰,300多名村民全部被安全轉移至臨時安置點。

21日下午,江永縣再次普降暴雨,9個鄉鎮受災加重,部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20時,人武部領導帶領民兵應急分隊,攜帶橡皮艇、沖鋒舟和防汛救援器材,趕往受災鄉鎮展開緊急救援。

夏層鋪鎮高雲村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沒。在群眾指引下,隊員們在湍急的水流中駕駛橡皮艇緩慢前行。由於當地水情復雜,道路兩邊溝渠深淺不一,加上天黑視線不良,橡皮艇不時擱淺,隊員們隻好扛著橡皮艇涉水前進。有的村民不願意離開家,村支書帶著民兵挨家挨戶敲門排查,勸說群眾轉移至安全地點,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截至22日8時,他們輾轉夏層鋪鎮、桃川鎮、粗石江鎮等地,連續奮戰9個多小時,將53名被困群眾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謝軍民、唐慧)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