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完成首轮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任务

2021年12月21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甘肃省军地联合工作组对甘南州“三项基础”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全州所有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部达标。甘南军分区司令员周力告诉记者,该省持续大抓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基层武装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省首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三项基础”指以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专业力量为主的基础力量,以专武干部、民兵干部为主的基础队伍,以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设施为主的基础设施。随着省军区职能使命的拓展,他们愈发感到,“三项基础”不过硬,严重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

“强军必先强基,强军务必固本。”2019年初,甘肃省成立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省政府副省长和省军区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的意见》,按照“三年一个周期,一年一个重点”的思路,分级调整优化基础力量,分类补充配齐基础队伍,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在上级指导下,我们重修了武装部。”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党委书记强永斌告诉记者,以前镇武装部在镇政府办公楼4楼,如今单独一座楼,更加利于战备工作。基础设施是“三项基础”建设难点项目。该省多次召开督导会,整合军地资源,啃下许多“硬骨头”。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和所有县(市、区)建成民兵训练基地,100多个民兵营(连)部推进规范化建设,28个县级人武部完成改造或新建,1300多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面达标。

“民兵是省军区系统执行应急应战任务的主体力量,须结合‘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职能任务,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升级功能。”省军区司令员王文清介绍,他们调整编建35类201支应急应战重点队伍,规划30个省级动员中心,每年组织1.3万人基地化训练,推动民兵力量体系重构重塑。

为培养锻造更多高素质基层工作骨干,他们还制定专武干部资格认证、民兵干部选配集训、文职人员招考培训等措施办法。全省专武干部资格认证率达100%,民兵干部任职培训率达100%,文职人员普遍参加岗前培训。(莫福春、郭干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