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借環太軍演實現多重目的

2022年06月27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環太平洋”演習中,多國參演人員登上小艇(資料圖)。

近日,美國海軍第3艦隊發布公告稱,由美軍主導的“環太平洋-2022”演習將於6月29日舉行。美方聲稱,此次演習旨在增強參演國之間的互操作性,有效阻止並擊敗其他國家的侵略行為。在當前全球安全格局面臨深度調整的背景下,美國人為制造意識形態對抗,試圖將演習打造成新冷戰對抗平台,將使國際安全中不穩定因素增加、不確定風險上升。

此次參演國數量、出動艦艇規模、兵力配置都將創下歷史新紀錄。美試圖通過演習實現多重戰略目的。

炫耀武力,維持地區霸權。自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不斷加劇的社會矛盾和缺乏戰略藝術的外交實踐,使美國掌控亞太事務的能力不斷下降。為能夠在未來自我設定的大國沖突中取勝,美國試圖通過軍演拉攏其他國家投身己方陣營。一方面,向本地區參演國展示強大海上控制能力,恫嚇搖擺不定的國家,防止其投身所謂敵對陣營。另一方面,依托軍事合作,增強與本地區國家的交往,拉攏東盟、南太平洋國家放棄戰略自主,進入美國劃定的勢力范圍。

窮兵黷武,構筑戰略圍堵圈。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各級官員密集出訪亞太地區,從“四方安全對話”到香格裡拉對話會,謀求構建更嚴密的亞太盟友體系。美將“環太平洋-2022”演習視為構筑戰略圍堵圈的有效平台。一方面,設置實戰化演練課目,要求參演國提供解決方案和物力支持,將后者納入美國編織的圍堵網絡。另一方面,邀請英、法、德等域外盟國參演,增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底牌。

展示裝備,售賣軍火。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5月的通脹率達8.6%,預示著美國經濟面臨重壓。錨定中期選舉的拜登政府,迫切需要利好消息賺取選舉籌碼。顯然,迅速擴大對外軍火交易,贏得可左右國內政治走向的軍工財團支持,已成為當下拜登政府的重要選擇。此次軍演,包括F-35B戰斗機、無人艦艇在內的武器裝備將悉數登場。美方試圖通過展示裝備性能和沉浸式體驗,吸引參演國中的潛在客戶,為盡快簽署軍備採購合同奠定基礎。

實際上,美國難以通過軍演將所有參演國綁定在自身戰略軌道上。

一方面,同行不同心。美國拉攏亞太地區國家參與大國競爭,目的在於形成一致對外的合力。然而,亞太各國不僅自身戰略目標各異,而且與美國地區戰略相差懸殊,在結構上難以做到統一。因此,構建完全忠於美國的亞太盟友體系難度較大。

另一方面,自身實力不濟。6月以來,美軍連續發生多起重大航空事故,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裝備損失,進一步暴露了美軍老裝備不耐用與新裝備不成熟的頑疾。因此,隨著支撐美國所謂“印太戰略”最為重要的軍事優勢被不斷稀釋,美與盟友關系也將面臨調整。(劉赫然 、吳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