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處一檔 准確精細

遼寧省丹東市為烈士紀念設施建立電子檔案

2022年06月22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青山蒼蒼埋忠骨,白雲悠悠撫忠魂。6月13日,遼寧省丹東市寬甸縣長甸鎮,工作人員對新近發現的兩座無名烈士墓進行測量、登記文字信息、多角度拍攝圖片。相關資料經整理后,將錄入烈士紀念設施電子台賬。

  “不斷加強烈士紀念設施的統籌規劃和保護,不僅是對革命先輩的致敬,更是對未來的饋贈。”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一處烈士紀念設施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征數據信息,利用電子信息技術進行留存整理,有利於推動烈士紀念設施信息化、動態化、精細化管理。截至目前,丹東市已完成烈士陵園、烈士墓、烈士碑、烈士紀念廣場等9類烈士紀念設施、共計1萬余項相關數據的收集核校工作,為近200處烈士紀念設施建立電子台賬。

  丹東素有“英雄之城”之稱,無數革命烈士的鮮血浸染了這片熱土。據統計,丹東地區現安葬有無名烈士1700余名、散落烈士墓230多座、烈士相關遺跡設施17處。之前,許多烈士紀念設施因所處位置偏僻,疏於管護,遭到不同程度損壞,亟須搶救性保護。

  針對這一實際,自2021年開始,丹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丹東軍分區、市委宣傳部、公安局、文物局、檢察院等單位,開展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專項行動。他們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設施規范管理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為烈士紀念設施建立電子台賬,實現一處一檔。每份電子台賬需錄入烈士紀念設施的名稱、面積、經緯度位置、照片、文字介紹、管理方式和責任單位等7項基礎信息。

  丹東市領導告訴記者,收集核校信息是工作的重難點所在。為此,他們充分動員民兵、退役軍人和村組干部,以村和社區為單位逐一摸排調查零散烈士墓、烈士紀念設施,按照《意見》要求,規范收集數據,並通過對照史料、查詢烈士檔案、實地走訪等方式,對每位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和榮譽等情況進行反復核對,保証錄入電子台賬的信息更加規范准確,確保各項數據不重復、無遺漏、零差錯。

  “為烈士紀念設施建立電子檔案,不僅有助於保護烈士遺存,也能為研究宣傳丹東地區的烈士事跡、為烈士家屬尋親、修復設施遺跡等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參考。”丹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介紹,工作中,他們發現一些地方存在烈士紀念設施老舊破損、設施管理責任不明確、不完善的問題。對此,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丹東軍分區、法院、檢察院等部門組成依法擁軍督導組,採取法律咨詢、公益訴訟、政府督導、依法問責等措施,依法提升轄區英烈紀念設施管理保護水平。僅去年,丹東市檢察機關立查烈士紀念設施等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16件,督促維護治理烈士紀念設施12處。

  與此同時,丹東市還依托為烈士紀念設施建立電子檔案工作,開展“為烈士尋親”活動,出台《丹東市開展“為烈士尋親”倡議書》,將部分比較完善的烈士信息向社會公開,通過互聯網等平台為烈士尋親。目前,已為52名烈士找到親人。

  每思祖國金湯固,便憶英雄鐵甲寒。據悉,下一步,該市軍地有關部門將在此基礎上,深入挖掘搶救烈士事跡、收集烈士遺物、革命証物、歷史文物,協助烈士家屬尋找親人,並針對信息核對中發現的問題分類分批糾正改造,不斷提升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水平,將英烈的事跡和精神傳承下去。(崔鵬、張雨晴)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