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高調舉行波羅的海軍演

2022年06月15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6月5日,北約舉行“波羅的海行動-2022”年度軍演,來自16個國家的40余艘軍艦從瑞典斯德哥爾摩港駛入波羅的海。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軍演地點敏感、規模龐大,且實戰意味濃厚,或將推高地區安全風險。

演習規模擴大

美國“海軍新聞”網站援引美國防部的消息稱,比利時、荷蘭、波蘭、土耳其、英國和美國等14個北約成員國以及瑞典和芬蘭兩個北約伙伴國家的40余艘艦艇、75架飛機和7000余名人員全程參與演習。演習將持續至6月17日,區域主要集中在波羅的海南部。

據悉,北約今年在波羅的海的軍事演習規模空前,參演力量相較去年擴大30%,意在強化盟國之間在維護航行自由和波羅的海安全方面的聯合反應能力,增強北約成員國及其伙伴國的凝聚力。北約海上打擊與支援部隊副司令、英國皇家海軍少將詹姆斯·莫利聲稱:“對北約成員國和伙伴國家而言,此次軍演是一次可在海陸空領域展開共同訓練的難得機會,既可提高各國武裝力量之間的配合能力,增加聯合行動的經驗,又能向地區國家宣告北約已做好保衛他們的准備。”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稱,瑞典為此次演習提供了多方支持,參演國家的軍艦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港完成集結和准備后依次進入演習海域。在參演艦艇中,艦長250米、排水量超過4萬噸的美海軍“基薩奇山”號兩棲攻擊艦最引人注目。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表示,這是該艦首次穿越斯德哥爾摩群島的狹窄水道進入瑞典港口,展現美國對盟友的承諾。法新社稱,此舉被視為對俄羅斯的警告。

報道稱,此次演習內容包括兩棲作戰、射擊、反潛、防空、掃雷、爆炸物處置、水下無人潛航器使用以及醫療響應等一系列課目。其中,醫療響應為重點演練課目。演習導調組特別調派了一艘潛艇,供參演人員進行搜救演練。另外,今年的醫療響應課目首次增加了“牧師工作”的演練內容,來自5個國家的隨軍牧師參加了演習。隨軍牧師是美、英、德、法等國軍隊中設置的一種職務,其職責是通過心理輔導、宗教服務等多種方式關注士兵的精神狀態,進而穩定軍心、提升士氣。

瑞芬兩國參演

美“星條旗報”網站報道稱,自今年5月芬蘭和瑞典相繼申請加入北約后,兩國因“可能改變歐洲戰略格局”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瑞典海上作戰中心通信部主管米蓋拉·林奇在接受採訪時稱:“此次演習表明,瑞典海軍足以成為北約的有力幫手。”林奇認為,瑞典和芬蘭海軍的海岸防御、常規潛艇和小型艦艇作戰能力將成為北約海上力量的有益補充。林奇還稱,瑞典常規潛艇技術全球領先,在瑞典海軍的協助下,北約海上力量能在波羅的海區域迅速具備區域拒止能力。

美海軍學院教授、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軍事專家薩巴斯蒂安·伯恩斯稱,此次演習表明瑞典和芬蘭兩國的海上武裝力量正融入北約軍事體系,在不久的將來或將發揮重要作用。美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詹姆斯·R·霍姆斯則表示,瑞典和芬蘭可借助此次演習加深與北約成員國軍隊之間的了解,並與之建立互信,以便在發生自然災害或與敵對國家發生沖突時能迅速協作、予以應對,進而實現對波羅的海進入北大西洋出海口的封鎖。霍姆斯稱,波羅的海區域的戰略平衡或將因此改變。

歐洲局勢緊張

“海軍新聞”網站認為,本年度波羅的海軍演從瑞典斯德哥爾摩開始的事實,意味著瑞典和芬蘭可能將很快成為北約正式成員國。屆時,波羅的海或將成為“北約的海”。米利在與瑞典首相安德森的談話中聲稱,波羅的海戰略意義重大。瑞典和芬蘭一旦加入北約,波羅的海將被北約國家包圍起來。

俄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此前曾表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既不符合兩國利益,也不利於維護歐洲的安全與穩定,但瑞芬兩國政府不為所動。北約在此次軍演前發表聲明稱:“北約正與兩個有抱負的北歐國家,在一個不可預測的世界中抓住機會,增加其聯合部隊的韌性和實力。”北約海上打擊與支援部隊司令、美國海軍中將基恩·布萊克稱:“過去歷次波羅的海演習都強調應對明天的挑戰,現在挑戰已經出現。波羅的海沿岸諸國應擔起重擔,維護海上航行自由和歐洲繁榮。”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近日,北約負責國防投資的助理秘書長卡米爾·格蘭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情況下,北約不會作出有關不在兩國境內部署核武器的保証。他聲稱,各國在涉核領域都有接受或不接受核武器的自由。分析人士認為,北約近期不僅頻繁舉行多場軍演,還發表有關核威脅言論,持續推高地區軍事風險。未來,在安全環境進一步惡化的背景下,俄羅斯可能採取多種措施加以應對,歐洲局勢或將充滿變數。(李學華)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