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准航母編隊要巡航“印太”

2022年06月10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防衛省近日宣布,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改裝的“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等4艘艦艇將於本月中旬起程,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區執行為期4個月的“印太部署”任務。其間,它們將參加包括全球最大海軍演習——“環太平洋”軍演等在內的多項聯演聯訓活動。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所謂的“印太部署”行動已持續多年,今年的主要任務是為其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完成航母化改造后,進行航母編隊遠海作戰探索經驗。

編隊艦艇蓄勢待發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披露,日本海上自衛隊2022年度“印太部署”行動將於6月13日開始,至10月28日結束。執行任務的除“出雲”號外,還包括“高波”號和“霧雨”號驅逐艦,以及1艘未公開型號的潛艇。另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出1架P-1海上巡邏機、1架UP-3D電子情報飛機和1架US-2水陸兩棲飛機參與此次行動。

“出雲”號作為一艘直升機驅逐艦,最初主要用於反潛作戰。該艦長248米、寬38米、吃水深度7.5米,由4台LM2500IEC燃氣輪機提供動力,排水量1.95萬噸,最大航速30節。為重振海上軍事力量,日本陸續啟動“出雲”號及其姊妹艦“加賀”號的改裝工作,以滿足起降F-35B戰斗機的需求。

“出雲”號此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改裝任務,並於2021年10月進行F-35B起降試驗,由此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日本首艘搭載固定翼飛機的水面艦艇。該艦下一階段的改裝計劃包括重建前部飛行甲板,將其由梯形改為矩形,同時改變內部空間,以更好適應F-35B。日本目前是F-35最大的海外客戶,共計劃裝備147架該型機,其中包括42架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

編隊中的“高波”號驅逐艦是高波級多用途驅逐艦首艦,滿載排水量6300噸,主要裝備防空導彈、反潛導彈和反艦導彈等武器,以及多種艦炮和電子戰設備。高波級是村雨級導彈驅逐艦的改進型,重點提升了防空能力。“霧雨”號驅逐艦是村雨級驅逐艦的第4艘,1999年3月服役。該艦滿載排水量6200噸,主要武器為“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和90式反艦導彈。

據介紹,這兩型驅逐艦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內屬於中檔配置,不像金剛級、愛宕級驅逐艦那樣安裝“宙斯盾”系統。這表明,日本仍需將其高端驅逐艦用於重點方向的戰備。

“環太演習”是重頭戲

據日本媒體透露,在執行“印太部署”任務期間,日本准航母編隊計劃停靠澳大利亞、斐濟、法屬新喀裡多尼亞、印度、帕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所羅門群島、湯加、美國、瓦努阿圖和越南。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參加一系列演習,包括6月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的“環太平洋-2022”演習和9月在澳大利亞舉行的“卡卡杜-2022”演習,以及美澳韓日“太平洋先鋒隊-2022”演習、日印聯合訓練、美國和澳大利亞牽頭的多邊海上訓練活動等。

這其中的重頭戲,當屬“環太平洋-2022”演習。根據美國第三艦隊發布的新聞稿,此次演習將於6月29日至8月4日在夏威夷群島和南加州附近舉行, 26個國家的38艘水面艦艇、4艘潛艇,9個國家的陸軍以及170余架飛機和約2.5萬名人員將參與其中。

按照以往慣例,該演習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海港階段,主要活動包括作戰計劃會議、形勢簡報會和各國海軍之間的運動會。第二階段為戰役行動階段,演習課目包括反艦作戰、反潛作戰、反水雷作戰、兩棲登陸作戰、海上機動、防空演習以及海上攔截與登艦檢查、海上救援、爆炸物處置等。第三階段為戰術行動階段,導演部將設置特定的假想危機場景,以檢驗各國海軍聯合應對危機的能力,該階段還可能安排擊沉訓練。

為航母編隊作准備

按照日本防衛省的聲明,此次“印太部署”行動有兩個目標。首先,提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術能力,並通過聯合演習加強與“印太”地區伙伴國家海軍的合作。其次,為該地區和平與穩定作貢獻,通過部署行動強化與伙伴國家的相互理解和關系。

實際上,自2019年以來,日本海上自衛隊每年都會組織所謂的“印太部署”行動,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也一直參與其中,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出雲”號很可能將與F-35B進行配合演練。而且,結合以往情況來看,日本的“印太部署”行動規模不斷擴大,時間不斷拉長,今年已達到歷年最大規模。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日本打著為地區和平與穩定作貢獻的旗號,但其“印太部署”行動難掩3個主要目的。首先,通過為期4個月的遠洋部署,提升海上自衛隊遠海獨立作戰能力﹔其次,在巡航過程中增強遠程投送能力,加強地區存在,提升自身在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並對突發事件快速響應﹔第三,為未來的出雲級航母編隊編成與作戰探索經驗,並提前進行磨合。不難想象,一旦出雲級完成全面改造並裝備F-35B,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印太部署”行動,將演變為以出雲級為首的航母戰斗群的“印太巡航”。對此,國際社會應保持高度警惕。(肖東風、梁國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