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大力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思政元素”融入專業課教學

2022年06月04日08: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習主席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積極探索院校思政教育新途徑,在堅持用好思政課程這個主渠道的同時,大力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形成全程全員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他們的創新實踐值得借鑒。

“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錢老始終以國家為重,把畢生精力全部獻給祖國,最終成就了我國‘兩彈一星’偉業……”5月20日,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班”課堂上,數據處理基礎課教員李雲濤在以“錢學森彈道”為例講解相關知識點時,動情地講起錢老的科學報國故事,勉勵學員要像錢老那樣奮發圖強、勇攀高峰,為祖國航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立德樹人,教育之本。該大學黨委認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深入挖掘各類課程中思政教育內容和元素,強化課程思政德育功能,把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促進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程、主題教育、經常性思想教育同向而行、同頻共振,構建起全程全員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該大學組織專門力量,結合自身特點研究制訂課程思政建設實施方案,狠抓課程思政建設質效。他們充分挖掘理學工學類、自然科學類、軍事專業類等各門課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通過細化教學目標、優化教材教案、豐富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方法等,使專業課程與思政教育實現有機融合。

“充分挖掘科技發展史、科學家故事、部隊光榮傳統等資源中蘊含的思政元素,可以有效幫助學員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學習熱情。”前不久,該大學召開思想政治教育推進會,4名專業課教員的發言讓大家深受啟發。該大學領導告訴記者,他們積極做好課程思政資源庫建設,搭建交流互動平台,鼓勵各類課程教員加強溝通交流,共同完善和更新案例冊,促進教學資源與經驗共享,有效提升了教員們開展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和能力,打造出一批課程思政精品課。

電路分析課程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和方法分析原理現象,航天概論課上娓娓道來“兩彈一星”創業史、載人航天發展史……三五分鐘精彩講述,三五句話觸碰靈魂。導航工程專業學員周家民告訴記者:“專業課上靈活展開思政教育,就像訓練場上的隨機教育一樣,更能點燃我們的學習熱情。”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該大學領導深有感觸地說,“專業課教員把專業課的思政元素挖掘出來,再有機融入到教學中去,讓學員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明顯提升了思政教育質效。”(安普忠、張良)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