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新建干船塢投入使用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即將重啟中期維修

2022年05月31日10: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21日,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在被擱置近3年后,進入大型干船塢內,重啟中期維修工作。2018年10月,由於搭載這艘航母的浮動船塢意外沉沒,導致其中期維修工作幾乎中斷。此后,俄羅斯用近3年時間建成一座大型干船塢,可以保障包括航母在內的大型艦船大修工作。

俄羅斯的浮動船塢

船塢,是指修/造船用的塢式建筑物,灌水后可容納船舶進出,排水后能從底部開始維修或建造船舶。相傳,船塢由宋朝人張平發明,他在渭河邊監造船隻時,命人在岸邊挖坑造船,船造好后,引水入坑,船漂起,駛入河中。這便是最早的船塢了。

現代船塢分為干船塢和浮動船塢等,其中干船塢應用最廣。這種船塢三面接陸一面臨水,當船舶進入維護時,先向塢內灌水,再打開塢門,使船舶緩慢駛入,隨后再將塢內水抽干,進行維修。當船舶出塢時,先向塢內灌水,當內外水位齊平后,再打開塢門,船便可出塢。

西方國家普遍使用干船塢建造大型水面艦艇,例如美國紐波特紐斯船廠有2座干船塢。一座長350米,寬43米,主要用於航母維修。另一座長662.3米、寬76.2米,可以裝配超級航母。相比而言,不少國家的干船塢較小,無法建造大型航母。例如,印度科欽造船廠的干船塢在建造“維克蘭特”號航母時就顯得局促,艦艏甚至伸出船塢。

與這些國家不同,俄羅斯使用船台建造大型水面艦艇,中期維修則使用浮動船塢。浮動船塢是一種特殊的水上平台,可搭載待修理艦船在水面上移動。俄太平洋艦隊的PD-41號浮動船塢和北方艦隊的PD-50號浮動船塢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座浮動船塢,也是俄羅斯重要的修船設備。

PD-50號沉沒之后

2017年9月,俄羅斯海軍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開始進行中期維修,原計劃於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然而,厄運在一年后悄然降臨。

2018年10月30日,摩爾曼斯克市第82號修船廠發生重大事故,該船廠的PD-50號浮動船塢因停電導致浮箱超載而沉沒。更糟糕的是,當時該浮動船塢上搭載著“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

浮動船塢的沉沒使得“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落入水中,其間還被掉下的塔吊砸中。隨后,它被轉移至第35號修船廠,這裡雖然能對航母進行小范圍維修,但缺少大型干船塢,無法對動力系統等大件進行更換。

其間,俄羅斯專家給出多種解決方案。其一是拖到太平洋艦隊,使用PD-41號浮動船塢為航母提供維修保障,但從北冰洋上將失去動力的航母拖航到遙遠的太平洋海軍基地,風險可想而知。其二是利用其他國家造船廠的大型干船塢進行維修,但同樣面臨遠航帶來的不確定性。其三是重建一座大型干船塢,但這將耗時數年。

最終,俄羅斯決定在第35號修船廠擴建一座干船塢。該廠有兩個平行排列的小型干船塢,俄羅斯人將其合二為一並擴建,滿足航母進塢維修需求。事實上,這一方案早在2016年就進行過充分論証,這次航母維修的緊迫性使其成為現實。

一座干船塢保障一支艦隊

俄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有了這座新擴建的干船塢,“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擱置多年的中期維修工作,將於今年9月全面展開。在此之前,還需進行一系列准備工作。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是蘇聯時期建造的最后一艘、也是最強大的一艘航母。滿載排水量約6萬噸,最高航速29節。航母上搭載12枚SS-N-19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192枚SA-N-9“匕首”近程艦空導彈和8套“卡什坦”彈炮合一系統,可實施遠程反艦與近程防空作戰。

擴建第35號修船廠的干船塢,顯示出俄羅斯對保有“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的決心。新擴建的干船塢,不僅可支持航母維修,還為北方艦隊其他大型水面艦艇的維修帶來便利,甚至可用於建造兩棲攻擊艦,彌補俄羅斯船舶制造工業的短板。(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