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首艘國產航母即將服役

2022年05月24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報道,印度國防部稱,為慶祝印度獨立75周年,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將在今年8月服役。這標志著印度成為繼美、俄、英、法、中后,第6個能夠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國家。“維克蘭特”號的服役是印度海軍發展史上一個重要裡程碑,將推動印度“兩洋戰略”的實施。

研發之路漫長

印度海軍對航母情有獨鐘,視其為海上威懾力量和遠洋作戰能力象征,長期通過外購和研制航母,加強遠洋作戰能力。

20世紀60年代以來,印度先后從英國購得“維克蘭特”號和“維拉特”號兩艘二手航母,一度成為南亞唯一擁有雙航母的國家。2000年以來,這兩艘航母先后退役,印度又從俄羅斯購買了“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

在外購同時,印度積極推進國產航母建設。苦於本國工業體系落后,印度發展國產航母之路可謂一波三折。1979年,印度海軍著手對國產航母開展預研工作,1989年提出自行建造計劃。由於超支,該計劃一度被取消,直到1999年以“藍天衛士”航母項目復活。2004年,印度海軍將“藍天衛士”改名為“維克蘭特”號,以紀念印度第一艘航母。2005年“維克蘭特”號在科欽造船廠開工建造,設計排水量4萬噸。

由於科欽造船廠缺乏航母建造經驗,“維克蘭特”號航母的建造進度遠遠滯后於計劃,期間還發生一系列事故。2015年5月,“維克蘭特”號航母正式下水,但舾裝工程仍然緩慢,直到2021年8月終於進入海試階段。此后,“維克蘭特”號航母又進行了兩次海試,期間完成了艦載機上艦模擬測試。根據計劃,該航母將於今年8月正式服役,隨后將展開艦載機磨合訓練。

設計特點明顯

根據排水量大小,現代航母被劃分為輕型航母、中型航母、大型航母和超級航母。據公開報道,“維克蘭特”號航母滿載排水量4萬噸,艦長260米、寬60米,高度相當於14層樓,屬於中型航母。主動力系統採用4台由印度斯坦航空設備公司仿制的美國通用電氣LM-2500燃氣輪機,總功率12萬馬力。航母最高航速28節,續航力為7800海裡/18節,自持力45天,艦員編制1560人。

總體設計看,“維克蘭特”號航母共有5層甲板,最上面的飛行甲板採用滑躍甲板設計,可滿足固定翼艦載機起飛需求。飛行甲板上設有兩條起飛跑道和一條降落跑道,另外還設有14個戰斗機停機位和6個直升機起降點,最多可以攜帶24架米格-29K戰斗機和10架直升機。

“維克蘭特”號航母的艦島造型方正,其前部是兩層艦橋,下方為航海艦橋,上方是指揮艦橋。艦島左側有一個突出的航空艦橋,可指揮調度甲板上的戰機運作。艦島后部還有一個二號航空艦橋,由於朝向甲板后部,可指揮艦載機降落。艦島右側布置有2座外傾式煙囪、一個燃氣輪機進氣口和一個柴油發電機組排氣口。這一設計在減小煙霧排放對飛行甲板作業干擾的同時,讓艦島右側成為明顯的紅外特征區。

艦島上方布置有大量雷達電子設備,包括前后兩個雷達基座,安裝以色列EL/M-2248MF-STAR固態相控陣雷達,用於對空警戒和防空導彈末端制導。前部雷達基座上方的柱狀天線是電子戰/多頻道通信天線,后部雷達基座上方的辮狀天線是艦載通信情報系統天線。此外,艦島頂部還裝有多種衛星通信天線,包括三坐標相控陣對空警戒雷達等。

“維克蘭特”號航母的艦載武器較為簡單,其中艦體右前、左后和右后3處舷台上安裝AK-630近防炮。飛行甲板右前和艦體左后兩處舷台上,各有一組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印度國產遠程和近程防空導彈,構成雙層對空防御網。

艦載機是航母戰斗力的體現。“維克蘭特”號航母計劃搭載俄制米格-29K系列艦載機,目前印度海軍已引進45架米格-29K和雙座型的米格-29KUB。米格-29K腹部和翼下共有9個武器外挂點,可挂載空空導彈、反艦導彈、空地導彈和制導炸彈等,執行艦隊防空、反艦和對陸打擊等任務。機載雷達能同時跟蹤20個空中目標,並引導導彈對其中4個進行打擊,最大作戰距離130千米。除艦載戰斗機外,“維克蘭特”號航母上還將搭載大約10架直升機。

充實海軍家底

“維克蘭特”號服役后,預計將於2023年形成完整作戰能力。根據印度海軍的規劃,未來該航母將部署在印度東海岸的新海軍基地,作為印度海軍東部艦隊的指揮中樞和印度“東進戰略”的重要支撐點。

“維克蘭特”號的服役對於印度主要有兩點影響。一是提升印度形象。雖然“維克蘭特”號航母的建造非常緩慢,中間也曲折不斷,但能夠建造一艘中型航母,標志著印度國防工業體系走向完善和成熟。同時,該航母的建設拉動了眾多國防配套項目的開展,全面提升了印度科技水平,增強其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

二是助推印度“兩洋”戰略的實施。目前,印度唯一一艘“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部署在印度西部海域,“維克蘭特”號航母服役后,將強化對印度以東海域的控制,推進印度“東進戰略”的實施,進而擴大印度在東南亞和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虹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