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局勢“定”而不“安”

2022年05月19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一段時間,敘利亞國內局勢總體走向緩和,多個阿拉伯國家也恢復了同敘利亞的對話、接觸與合作。然而,種種事實表明,敘利亞要恢復全面安全穩定仍任重道遠。

據媒體報道,5月11日凌晨,敘利亞南部庫奈特拉省遭到數枚以色列導彈襲擊。這是自4月27日以軍襲擊大馬士革郊區以來,其在半個月內對敘境內目標實施的第二次精確打擊。與此同時,在敘北部地區,土耳其軍隊在4月下旬的軍事行動中打死數十名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成員。這一系列流血事件不斷提醒世人,飽經戰亂的敘利亞仍面臨著內外交織的多重安全困境。

北部地區混戰不休

自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美國等國對敘反對派武裝的支持使戰火連綿不斷。當前,敘政府軍控制著敘利亞中部及南部大約三分之二的國土,而北部的約三分之一則被派系林立的反對派武裝所佔領。其中,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控制著敘北部和東北部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土耳其及其扶植的“敘利亞國民軍”則佔據敘西北部。此外,以“沙姆解放組織”為代表的眾多極端組織在伊德利卜省西北部割據。整體上,在域外國家的強力干預下,敘政府軍與各反對派之間雖然時有小范圍沖突發生,但基本控制在接觸線附近,而各反對派之間則經常大打出手,充斥著吞並與被吞並、佔領與被佔領的亂象。

土耳其通過其扶植的武裝組織影響敘局勢。土耳其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不僅直接出兵佔領敘西北部阿夫林地區,而且控制著以“敘利亞國民軍”為代表的眾多反對派武裝。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沖突降級區內,土耳其通過其支持的武裝組織對其他武裝進行整合。此外,一直將庫爾德工人黨武裝視為心腹大患的土耳其多次跨境動武。今年2月2日,土耳其對與“敘利亞民主軍”有聯系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發起代號為“冬鷹行動”的空襲打擊,摧毀敘北部多處洞穴和彈藥庫,而后者的反擊則造成多名無辜平民和一名土耳其士兵死亡。

美國以“反恐”為名攪亂敘局勢。一直謀求建立獨立國家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雖在敘內戰期間曾與政府軍聯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其他反對派武裝,但是在美國的影響下,其更想謀求長期割據。今年1月下旬,美軍和“敘利亞民主軍”以追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為由,對敘東北部哈塞克省進行了大規模轟炸,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和基礎設施癱瘓,成千上萬民眾被迫逃進敘政府軍控制區。敘政府公開痛批這一行徑,稱其所作所為已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伊斯蘭國”陰魂不散

敘利亞內戰期間,“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與一些敘反對派武裝聯手,組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后不斷在敘伊兩國攻城略地。2019年3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丟失了在敘利亞的最后一個據點巴古茲鎮,但其大量富有作戰經驗的殘余分子轉入“地下”,繼續從事恐怖活動。

恐怖主義被稱為國際社會的“毒瘤”,其像癌細胞一樣具有頑強的生命力,隻要存在合適的土壤就能滋生蔓延。飽經戰亂的敘中北部地區,經濟落后民生凋敝,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部分遜尼派阿拉伯人對現狀十分不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則借機煽風點火、招兵買馬,並伺機發動恐襲。據聯合國有關數據,敘利亞與伊拉克仍活躍著超過1萬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

“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利用有利地形和天氣,不斷襲擊敘政府軍和當地民眾。今年3月6日,其以沙漠地帶的沙塵天氣為掩護,對敘政府軍一輛軍用巴士發動襲擊,造成13名敘利亞軍人死亡、18人受傷。據統計,2019年以來,“伊斯蘭國”殘余分子針對敘政府軍的襲擊,已造成超過1600名軍人死亡。據美國國防情報局評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內部凝聚力”沒有明顯變化。因此,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恐怖主義陰雲仍將籠罩敘利亞。

全面和平遙遙無期

隨著敘國內形勢的明朗,以及敘政府與沙特等國關系的緩和,敘利亞或將重新被阿拉伯世界接受。2021年5月,敘利亞順利舉行內戰爆發以來的第二次總統大選,巴沙爾·阿薩德毫無懸念地再次以高票贏得選舉。更重要的是,敘政府面臨的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有利的變化。沙特代表團已經與阿薩德政府就恢復兩國中斷多年的外交關系進行協商。今年3月18日,阿薩德還對阿聯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其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時隔11年首次訪問阿拉伯國家。

然而,敘境內分離勢力、極端勢力及域外勢力仍將長期存在。敘政府想要“打掃干淨屋子”仍任重道遠。敘利亞目前表面的平靜難掩暗流的涌動,特別是在國際局勢面臨重大變化的當下,阿薩德政府想實現全面和平絕非易事。一方面,全面政治和解方案尚不存在。“敘利亞國民軍”和“敘利亞民主軍”兩大勢力分別被其他國家控制,短期內幾乎不可能與敘政府實現政治和解,而對於沾滿敘利亞軍民鮮血的極端組織,敘政府也不願與之進行和平談判。另一方面,武力統一的能力和條件均不具備。戰亂之后的敘利亞國力虛弱,尤其是軍事力量損失巨大,面對割據多方的眾多反對派勢力,阿薩德政府明顯是有心無力。(李瑞景 、王毅)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