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緣何加入北約網絡組織

2022年05月13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聯社報道,日前,韓國國家情報院公開表示,韓國已是北約網絡防御中心的正式成員,並由此成為首個加入該組織的亞洲國家。報道稱,韓國加入后,北約網絡防御中心正式成員增至32個,包括27個北約成員國和瑞典、瑞士、芬蘭、奧地利、韓國5個非北約成員國。

名為防御實則進攻

北約網絡防御中心全稱為“北約合作網絡防御卓越中心”,2008年成立,總部設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據稱,該中心在網絡防御訓練、戰略研究等領域擁有強大力量,其主要任務是為北約及該組織成員國提供技術、戰略、行動和法律領域的網絡防御專業支持。北約曾公開宣稱,《北大西洋公約》的“集體防御”條款適用於網絡空間,一旦北約成員國遭遇網絡襲擊,其他國家將給予政治、經濟、技術乃至軍事領域的支持。

事實上,北約網絡防御中心名為防御,實則積極投身網絡攻擊演練。其作為一個國際軍事組織,多次舉行實戰化網絡攻防演習,演練用網絡攻擊他國的關鍵性基礎設施。

鋪墊已久所圖甚多

據報道,兩年前,韓國國家情報院就已著手加入北約網絡防御中心。2019年7月,韓國向該組織提交加入意向書。2020年起,韓國先后3次參加北約網絡防御中心舉辦的“鎖盾”大規模國際網絡安全演習。外界認為,韓國致力於加入北約網絡組織,其背后有多方面戰略考量。

其一,提升網絡安全能力。長期以來,韓國一直高度重視情報和網絡攻防領域,不斷在該領域投入大量資金、人員和技術力量。韓國認為,北約國家在應對網絡危機方面經驗豐富,韓國加入北約網絡防御中心后,自身網絡安全能力將得到較大提升。

其二,增加國際網絡“話語權”。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未來韓國將積極參加北約網絡防御中心的相關活動,並進一步擴大聯合演習范圍。韓國希望在網絡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實現強國目標,以此提升國際地位,增加國際網絡政策討論中的話語權。

其三,強化韓美一體化站隊。5月10日,韓國總統尹錫悅正式就職。分析認為,盡管韓國並非最近才提出加入北約網絡防御中心,但在此時間節點高調宣布已經加入該組織,意在向外界展示其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步調一致,意圖為未來打造韓美“全方位戰略同盟”關系作鋪墊。(璦敏)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