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加大微電子領域研發投資

2022年05月06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現代化武器裝備集合大量的微電子元器件,圖為美國C-130H運輸機的領航座艙。

近日,據“突破防務”“防務內幕”等網站報道,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將在2023財年加大對微電子領域的投入,以確保這項自2020年以來優先順序排名第一的尖端技術獲得更多經費。

投資金額遙遙領先

綜合美國媒體報道,2023財年,DARPA計劃重點投資微電子、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網絡安全、高超音速項目和量子研究等尖端技術。其中,微電子領域將獲得約8.96億美元投資,總金額超過對第二位生物技術、第三位人工智能的投資總和(這兩項技術分別獲得約4.1億美元)。

分析認為,五角大樓正加大開發並整合美軍各微電子系統、程序和平台,希望建立“從實驗室到工廠”的測試、生產模式,推動微電子技術的發展。

美國國防部國防研究與工程(現代化)局負責人劉易斯曾表示:“當今這個時代的一切,都依賴於微電子技術。” 負責研究與工程事務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徐若冰指出:“微電子技術是國防部所有活動的基礎,GPS導航系統、雷達以及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均得到這項技術的支持。”負責採購與保障事務的另一位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也認為,五角大樓應成為微電子領域的領先者,為高超音速項目、人工智能和5G網絡發展提供技術保障。

推動新發展計劃

美國空軍首席科學家維多利亞·科爾曼提出,美軍目前對微電子技術和元器件的需求龐大,但沒有人對這些需求進行系統、透徹的研究。五角大樓最緊迫的任務是更廣泛地評估當前需求,並預測未來5年至10年的需求,與國會、研發和工程人員溝通,制定更具適用性的微電子發展戰略。

DARPA局長湯普金斯對此回應稱,五角大樓已有針對微電子技術發展的相關規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7年啟動的“微電子復興計劃”,截至目前共投入約20億美元,用以提高信息處理速度、解決數據吞吐量限制並降低電子設計成本。該計劃已完成第一階段任務,正推出第二階段目標,即重建美國的微電子制造能力、實現微電子元器件的安全可追溯,幫助美軍在微電子領域重獲領先優勢。

與此同時,徐若冰領導的一個跨部門團隊,還在推動“微電子共同化”設想,即由五角大樓召集學術機構、半導體廠商、聯邦研發機構和微電子人才培養機構,共同消除美國在微電子研發、設計和生產領域的限制和障礙。

建立國內供應鏈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微電子產業中75%的制造業務,95%的組裝、測試業務都在美國以外地區完成。五角大樓擔心美國在微電子元器件方面過於依賴外國制造,可能導致美軍武器系統使用的外國芯片和組件存在后門程序、惡意代碼、數據滲漏指令等,給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為此,五角大樓希望通過加大投資力度,確保將關鍵供應鏈帶回美國,減少對外依賴。即便無法保証美軍所需的微電子元器件完全由美國工廠生產,也得找到可信任的代工廠,避免出現后門隱患。劉易斯指出,鑒於全球半導體和微電子制造業布局已久,五角大樓隻能循序漸進地推動相關計劃實現。(王權)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