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下一代核動力航母建造計劃發布

2022年04月29日08: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官方發布的下一代核動力航母概念圖。

近日,法國海軍發布宣傳視頻,向外界宣布其正在研發下一代核動力航母。新航母計劃於2025年開始建造,2038年服役,以替代服役40年的“戴高樂”號航母。

海軍寄予厚望

數據顯示,法國海軍現役“戴高樂”號航母排水量為4.2萬噸,低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6.5萬噸,更不及排水量近10萬噸的美國福特級航母和尼米茲級航母。法國海軍將擁有大體量航母的願望寄托於下一代核動力航母。

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下一代核動力航母長度將超過300米,飛行甲板寬度80米,排水量7.5萬噸,可搭載約32架固定翼飛機及若干直升機。固定翼飛機通過兩部電磁彈射裝置從甲板上起飛。新航母在作戰狀態下,每天可支持至少28架戰斗機執行高強度作戰任務,其中24架執行攻擊任務,4架執行空中警戒巡邏任務。

法國議會國防委員會議員拉爾索納認為,下一代核動力航母服役后,將提升法國海軍的海上長時間部署能力、對陸攻擊能力及“藍水”海域控制能力。

對於新造航母繼續採用核動力的原因,法國媒體報道稱,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表示,核能技術是法國的國家基石,核能技術的發展決定法國的未來。法國堅持新造航母採用核動力,就是希望通過航母訂單刺激核工業發展,提升法國核工業基礎能力。

實現存在難度

法國海軍認為,法國具備設計、建造核動力航母及西北風級大型兩棲攻擊艦的能力和經驗,以此為基礎研發、設計和建造下一代核動力航母,自然水到渠成。然而,法國軍事專家認為,下一代核動力航母計劃過於龐大,實現起來存在一定難度。

一方面,難以提供充足資金。歐洲債務危機后,法國經濟持續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更讓法國經濟雪上加霜。據相關人士預估, 法國下一代核動力航母的建造成本超過50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法國政府能否如期提供這筆資金,從目前的財政狀況來說相對困難。

另一方面,難以克服技術短板。“戴高樂”號航母採用核潛艇反應堆,存在功率不夠、動力不足、后期維護復雜等問題。下一代核動力航母研制成功與否,取決於法國能否在更大功率的核反應堆技術上取得突破。此外,法國始終未能研發出合格的電磁彈射裝置,該設備目前仍需從美國引進。(唐彪、吳浩)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