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律賓海軍組建岸基反艦導彈營

2022年04月29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在閱兵中展示“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

據外媒報道,近日,菲律賓海軍宣布組建首個岸基反艦導彈營,並將於2023年接收從印度購買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近年來,菲律賓不斷通過購買新式武器裝備增強軍事實力,引發外界關注。

今年1月,菲律賓與印度簽訂價值3.62億美元的導彈採購協議。根據協議,2023年3月前,印度將為菲律賓提供3套“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並提供武器操作培訓和必要的綜合后勤保障服務。為此,菲律賓海軍命令所屬的海軍陸戰隊司令部組建新的岸基反艦導彈營,並選拔精干力量,以做好隨時接收“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的准備。

根據編制,菲律賓海軍此次組建的岸基反艦導彈營隸屬於海岸防衛團。該營下轄3個導彈連,每個連裝備1套“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其中包括3輛導彈發射車和配套的指揮通信裝備。每輛導彈發射車配備3管發射裝置,理論上可以同時打擊3個不同目標。

菲律賓媒體推測,3個導彈連將分開部署在菲律賓西海岸,具體部署地點將在正式接收導彈后確定。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司令內斯特·赫裡科表示,岸基反艦導彈營接收導彈后,菲律賓的岸基打擊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菲律賓大力推進國防現代化建設。自2013年起,菲律賓開始實施為期15年的武裝部隊現代化建設計劃,代號“地平線”。2013年至2017年為“地平線1”階段,菲律賓國防部支出約17億美元購買韓國F/A-50教練機、美國漢密爾頓級巡邏艇等裝備。2018年至2022年為“地平線2”階段,菲律賓國防部將支出約55億美元以進一步更新武器裝備。除印度“布拉莫斯”反艦導彈外,菲律賓還購買了韓國護衛艦、日本相控陣雷達和土耳其T129武裝直升機等裝備。菲律賓計劃通過3個階段的武器裝備更新升級計劃,實現武裝部隊的現代化目標,從而增強區域軍事威懾能力。

對於菲律賓新組建的岸基反艦導彈營,各方態度有所不同。

一方面,菲律賓軍方表態積極。菲律賓海軍在官方聲明中表示,岸基反艦導彈營將為菲海軍海島防御戰略提供重要支撐。如果菲海軍岸基反艦導彈營接收導彈后,戰斗力生成符合預期,菲陸軍將盡快推進2套“布拉莫斯”超音速陸基巡航導彈系統的採購流程。

另一方面,多方認為前景堪憂。外界評論認為,菲律賓海軍尚未形成完善的作戰體系,缺乏與“布拉莫斯” 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相匹配的遠程偵察、通信、指揮控制等裝備。此外,近期印度發生“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誤射”事件,外界對其可靠性產生質疑。該系統“落戶”菲律賓后,能否按預期形成戰斗力,還存在疑問。(王昌凡)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