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西空軍完善空中保障體系

2022年04月29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巴西國防部發布的將A330飛機改裝為運輸加油機效果圖。

近日,巴西空軍宣布從巴西阿蘇爾航空公司訂購2架二手A330飛機,改裝為多用途運輸加油機。根據協議,2架A330飛機今年下半年交付巴西空軍,完成改裝后,將於2024年投入使用。

空中力量存在短板

近年來,隨著綜合國力提升,巴西政府愈發重視武裝力量建設。為提升空軍整體作戰能力,巴西國防部不斷通過自主研發、國外引進等方式推動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

2014年,巴西空軍與瑞典薩博公司簽訂合同,宣布共同研制並生產36架JAS-39“鷹獅”戰斗機,雙方在巴西建立生產線,以實現該機的巴西本土化生產。2021年,巴西空軍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承諾共同研發“先進無人駕駛飛機系統”。

在巴西空軍現代化建設中,作戰飛機數量和質量不斷提升,空中保障力量卻停滯不前。目前,巴西空軍遂行空中運輸任務的飛機以KC-390、C-130、C-105等中型運輸機為主,遂行空中加油和大型運輸任務的空中保障飛機處於空缺。

在此前較長一段時間裡,巴西空軍僅有1架KC-137加油機能夠遂行空中加油任務。2012年,巴西空軍曾招標引進大型空中加油機,但該項目最終因預算問題未能落地。2013年,KC-137加油機退役,此后巴西空軍一直沒有空中加油機可用。

發力提升保障能力

為補齊巴西空軍空中保障力量短板,增強遠程戰略投送能力,巴西政府重新考慮引進大型飛機。2016年7月,巴西空軍租賃一架波音767飛機,用於空中運輸任務。2020年,受國際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機的租賃費用大幅上升,租賃合同到期后並未再續。2021年1月,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表示,將重新考慮為空軍引進大型運輸機,並表達對A330飛機的興趣。今年1月,在巴西空軍發起收購2架二手A330飛機的招標中,巴西阿蘇爾航空公司獲得訂單。

此次將2架A330飛機改裝為多用途運輸加油機,以改變巴西空軍空中保障力量缺乏大型飛機的現狀。2架多用途運輸加油機交付使用后,巴西空軍的遠程投送和洲際運輸能力將大幅提升,其作戰范圍也將因此擴大。(張記煒)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