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非洲極端組織武器來源引關注

2022年05月06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剛果(金)集中銷毀從極端組織武裝繳獲的武器和彈藥。

在今年2月召開的第35屆非洲聯盟(非盟)首腦會議開幕式上,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非洲大陸的安全局勢令人擔憂,恐怖主義的擴張、違憲變革的死灰復燃令非洲多國社會動蕩、人民生命安全遭受威脅。4月19日,非洲防務論壇網站刊文指出,非洲的極端武裝分子正通過暴力襲擊、武裝搶劫等方式充實自己的武器庫,給地區安全和反恐形勢帶來沖擊。

文章稱,2017年,當非洲國家莫桑比克境內的激進武裝團體“聖訓捍衛者”發動恐怖襲擊時,其成員使用的武器多為砍刀。2019年,該團體宣布依附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如今,“聖訓捍衛者”武裝分子使用的武器換成了從莫桑比克軍方手中搶奪的突擊步槍和RPG火箭筒。

英國《獨立報》此前披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至少使用了來自25個國家生產的武器和彈藥。除大量俄制AK系列突擊步槍和美制M16突擊步槍外,便攜式防空武器、“悍馬”軍車乃至坦克、大炮一應俱全。由於其中有不少美制裝備,還曾引來美國國防部的調查。

報道稱,非洲極端組織近年來不斷擴充的武器庫,主要來源於武裝搶劫。過去10年間,多個極端組織在非洲獲得數百萬發彈藥、數千件輕武器、數百件重型武器,還有大量武裝車輛、通信設備和燃料。極端組織“索馬裡青年黨”和“博科聖地”就曾通過洗劫軍事基地,獲得大量武器裝備。2019年,“索馬裡青年黨”襲擊了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附近的一個軍事基地,將基地內的軍火庫洗劫一空。“博科聖地”每攻破一個軍事基地,就能繳獲多種型號的突擊步槍和大量彈藥。該組織還從聯合國維和部隊和西非多國軍隊處搶劫武器。統計顯示,過去18個月,在非洲國家尼日利亞就有至少714名士兵被恐怖分子殺害,大量武器裝備落入極端組織手中。

此外,非洲一些極端組織通過綁架、搶劫、走私等方式來獲得活動經費。比如,“索馬裡青年黨”經常招募職業盜獵者獵殺大象和犀牛,通過販賣象牙和犀牛角牟取暴利﹔“博科聖地”通過大規模綁架外國人和平民來賺取贖金。僅靠非法盜獵象牙,“索馬裡青年黨”每月就能獲得20萬至60萬美元,佔該組織收入來源的約40%。如果有富余資金,這些極端組織便會通過黑市採購所需的槍支彈藥。阿爾及利亞前外長邁薩赫勒就曾呼吁非洲國家制定共同戰略,攜手切斷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