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希土矛盾加劇 北約內訌再起

2022年05月09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5月9日至22日,北約擬在希臘雅典舉行“老虎會”年度聯合空軍演習,旨在促進成員國空軍之間的交流和團結。沒想到,演習尚未開始,便被兩個成員國攪局。東道國希臘拒絕邀請土耳其,土耳其則表示不會參演。希土矛盾再升級,使本已錯綜復雜的北約內訌再升溫。

希臘和土耳其同為北約成員國,兩國矛盾由來已久。歷史上,希臘曾長期被奧斯曼帝國統治。希臘獨立后,雙方曾多次爆發戰爭。現實中,兩國在東地中海油氣資源歸屬、領海與領空劃分、塞浦路斯等問題上分歧嚴重。近期,兩國相互指責對方戰機頻繁入侵領空,關系再度劍拔弩張。

4月29日,土耳其外交部指責希臘空軍在愛琴海上空採取侵略行動。土耳其安全部門消息人士透露,希臘在3天內採取了30次此類行動,僅4月27日就有22起,土耳其空軍每次都予以還擊。

希臘方面則表示,是土耳其侵犯了希臘領空,“危險飛越”希臘島嶼。希臘國防參謀部發布聲明稱,今年年初以來,土耳其戰機幾乎不間斷地闖入希臘領空。僅4月27日當天,土耳其F-16戰機就非法進入希臘飛行情報區多達168次,其中41次非法飛越希臘島嶼上空。希臘根據“國際交戰規則”進行了識別、攔截,並啟動了位於愛琴海的防空系統,提升部隊戰備狀態。

希臘總理米佐塔斯基表示,作為對土耳其挑舋行為的回應,希臘宣布取消邀請土耳其空軍參加由希臘主辦的“老虎會”聯合空軍演習。“老虎會”聯合空軍演習每年舉行一次,因參演飛機涂飾老虎圖案而得名。土耳其方面的消息顯示,由於希臘根據其政治利益操縱“老虎會”聯合空軍演習,土耳其拒絕參演,並將相關決定告知希臘政府。

事實上,除希臘與土耳其的矛盾外,北約其他成員國之間也非鐵板一塊。在特朗普政府時期,法德等國就表現出與以美國為首北約的離心傾向。法國總統馬克龍甚至表示,“北約已經腦死亡”。法國還倡議組建歐洲自己的軍隊,計劃在2025年前組建一支5000人規模的“歐洲軍”。德國因為客觀原因,一直處於美國安全“保護傘”之下。不過,近年來,德美分歧愈加明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多次以德國軍費開支不達標以及“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等議題,抨擊甚至威脅德國,導致跨大西洋關系急轉直下。

可以說,北約各成員國在地區安全、經濟合作等領域的分歧難以在短期內消除。各國對當前地區沖突的不同態度,也將北約內部分歧暴露無遺。(徐世偉)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