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部隊著力規范營區“兩化”建設

2022年05月02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4月下旬,陸軍依托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組織營區“兩化”建設暨戰建備一體觀摩集訓,採取現地觀摩、課目示范、研討交流等方式,重點對旅團部隊“建、訓、教、管、保”進行規范,為陸軍部隊營區“兩化”建設明確思路舉措。

去年10月,軍委依托該旅開展營區基地化、標准化建設試點。半年多來,在陸軍機關指導下,該旅聚焦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提升,突出戰的牽領、提增建的效能、強化備的支撐,統籌推進部隊戰建備一體建設,形成一批成果經驗,為其他部隊提供了有益借鑒。

記者在觀摩現場看到,陸軍部隊圍繞當前基層戰備急需、訓練急用、建設急盼進行集中研究,形成涵蓋戰備、訓練、管理等7個領域一系列“旅團版本”標准規范,全面推進依法治軍。標准規范從戰備計劃、戰備值班、人裝編成等方面都作了細化明確,為抓建部隊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臨機拉動演練中,官兵全員全裝有序出動,迅速完成作戰准備。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按照標准規范抓戰備,部隊拉動時間較以往明顯縮短。

在去年營區“兩化”建設基礎上,該旅引進模擬訓練系統,對訓練場所進行升級改造,用“科技+”為戰斗力賦能增效。在某型高炮訓練專修室內,官兵通過控制台設置7類天候、5種地形進行訓練。該旅參謀孟贊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他們已組織650人次訓練,課目優良率、及格率有明顯提高。據了解,該旅作為先行試訓單位,全程參與擬制了模擬訓練指導法、模擬訓練綱目、專修室建設使用管理規范等配套文本,為陸軍部隊加速軍事訓練轉型升級蹚出新路。

為拓展訓練場功能,陸軍部隊對訓練場進行體系化規劃建設,融合多兵種訓練。該旅建設多功能綜合訓練場,實現了不出營區就能完成步兵、炮兵、偵察、通信等全旅所有基礎和專業課目訓練。同時,該旅還發揮訓練場綜合效益,探索“同城共享、開放使用”模式,與駐地友鄰及外訓部隊展開多兵種多專業合練,進一步錘煉提升了體系練兵能力。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