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公羊”換新裝

意大利“公羊”C1主戰坦克新改型亮相

2022年04月26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首輛“公羊”C1主戰坦克原型車。主戰坦克原型車。

作為北約地面武裝力量主力之一,意大利陸軍擁有各型坦克1000余輛。其中,國產“公羊”C1主戰坦克佔多數。該型坦克與德國“豹”2、英國“挑戰者”2和法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齊名,號稱歐洲四大主戰坦克之一。今年初,意大利陸軍為“公羊”C1主戰坦克進行中期壽命升級,推出的首輛原型車開始進行測試。

亞平寧“公羊”

意大利是為數不多能自行研制坦克和步兵戰車的國家。1982年,意大利陸軍提出新型主戰坦克招標計劃。隨后,在工業界給出的坦克方案基礎上,意大利兩家公司聯手推出樣車進行測試。1995年,第一批量產型“公羊”C1主戰坦克交付使用。

在“公羊”C1主戰坦克研制過程中,意大利陸軍提出機動性第一、火力第二、防護力第三的要求。這一要求與亞平寧半島地形多山地丘陵有關,坦克需要良好的機動性,才能進行山地作戰。

“公羊”C1主戰坦克全重54噸,在歐洲主戰坦克中算“輕量級”選手。發動機採用12缸4沖程渦輪增壓柴油機,功率1300馬力,配有一套全自動變速箱,靈活度較高。

火炮是意大利裝備的“門面”,“公羊”C1主戰坦克也不例外。“公羊”C1主戰坦克裝備一門120毫米滑膛炮,可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破甲彈,打擊目標范圍較廣。車上還裝備一套模塊化火控系統,主要組成部件包括車長獨立綜合周視鏡、上反式炮手綜合瞄准鏡等,使其具備“獵-殲”能力。

防護力方面,“公羊”C1主戰坦克車體採用普通裝甲,正面採用復合裝甲,防護性能與豹2A4等西方早期第3代主戰坦克持平。炮塔正面採用傾斜式復合裝甲,可抵御125毫米滑膛炮從2000米外發起的打擊,側面採用垂直裝甲,防護力相對較弱。近年來,為應對反坦克導彈威脅,其車體底部和側面還加裝了模塊化附加裝甲,進一步提升防護水平。

“公羊”C1主戰坦克雖然算不上西方第3代主戰坦克中的佼佼者,但其自身特色鮮明,因此在全球坦克排行榜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三大性能升級

2019年8月,意大利陸軍啟動“公羊”C1主戰坦克的中期壽命升級計劃,先生產3輛原型車。首輛原型車對底盤系統進行升級,第二輛原型車對炮塔系統進行升級,第三輛原型車是結合兩項升級內容的全系統原型車。今年初,首輛原型車已開始測試,第二輛原型車完成改造。從這兩型原型車上,可看出意大利陸軍對該型坦克的改裝思路。

強化機動性。首輛原型車換裝新型發動機、新型自動傳動系統、燃油系統控制單元和制動系統等,進一步提升坦克機動性和駕乘品質。

提高防護力。第二輛原型車換裝“半人馬座”機動火炮系統的炮塔,炮塔外加裝一層楔形復合裝甲,進一步提升防護水平。炮塔周圍裝有信號干擾機,能夠干擾和遙控簡易爆炸裝置。車上加裝萊茵金屬公司的“快速遮蔽系統”,可對抗紅外、光電、熱成像、激光等多種制導武器。

提升火力水平。意大利陸軍考慮引進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的多種新型彈藥,包括DM53A1型穿甲彈、DM11可編程多用途高爆榴彈等,以提升坦克火力水平。炮塔上加裝的遙控武器站,可選配高射機槍或榴彈發射器。另外,第三輛原型車還將採用全電炮控系統,進一步提升火力水平。

目前,雖然第三輛原型車尚未推出,但可以確定其戰斗力將有明顯提升。考慮到意大利尚未提出新一代主戰坦克研制計劃,改進后的“公羊”AMV坦克將作為意大利陸軍主力坦克長期服役。(張慶龍)

(責編:彭曉玲、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