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后勤保障新舉措難解老問題

2022年04月27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藍水”海上貨運無人機向航母運送輕型后勤設備。

據外媒報道,近期,美軍持續渲染戰略威脅,大力推進后勤保障體系現代化建設,不斷提升實戰化保障能力,為大規模高強度戰爭做准備。分析認為,盡管美軍致力於推動后勤保障體系建設,但仍難以解決其在該領域的突出問題。

推進體系構建

近期,美軍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極力推進后勤保障體系現代化建設。

優化採辦流程。為進一步優化國防採辦流程,美軍提出“模型化採辦”模式,即以動態的數字模型為中心,運用建立模型、數據驅動等手段進行採辦,包括概念提出、方案論証、立項、設計、研制、試驗、簽訂合同、生產、部署、后勤保障和退役處理等一系列流程。美媒稱,美軍目前已在海空武器裝備領域逐步實踐“模型化採辦”模式,並在裝備論証、裝備研制、裝備生產、裝備保障等全壽命周期建立數字工程方法,以支撐武器裝備採辦向“模型化採辦”模式轉型。

翻新工業基地。美陸軍近期發布一項工業基地現代化建設計劃,宣稱將在未來15年斥資160億美元,升級老舊的彈藥廠和武器庫等基礎設施。美陸軍認為,由於生產設施老舊且過度依賴國外原材料,當前美陸軍彈藥工業基礎較為脆弱。美陸軍計劃對生產設施進行升級改造,使用智能機器人處理危險材料,提高生產能力,減少意外事故,推進彈藥生產現代化。同時,美陸軍還致力於加大對國內原材料的採購力度。

推進營區建設。美國防部國防創新小組、美陸軍設施管理司令部和美陸軍工程研發中心,計劃在得克薩斯州布利斯堡陸軍基地,採用3D打印方式建造3座營房。每座營房面積超過530平方米,可容納72名士兵。預計相關工作將耗時10個月。美陸軍設施管理司令部司令道格·加布拉姆表示:“採用3D打印方式建造設施可以減少規劃時間,節省勞動力成本,提高未來設施的建造速度。同時,我們還在研究用這種方式建造其他基礎設施。”

更新后勤裝備

在推進后勤保障體系現代化的同時,美軍近期從多方面推動后勤裝備更新換代,提高后勤裝備實戰化保障能力。

提升補給效費比。據美海軍官網報道,美海軍將於今年秋季在航母上測試貨運無人機的遠程貨物運輸能力。屆時,美軍將在航母上部署4架最大載荷22.7千克的“藍水”海上貨運無人機,測試距離達320千米,借以評估無人后勤技術在艦隊中的作用。2021年2月,1架“藍水”海上貨運無人機首次演示向航母運送輕型后勤設備的能力。美海軍聲稱,在軍艦航行時發生的嚴重故障中,有90%的故障可使用小型零部件(小於9千克)進行修復。通過直升機空運或海上補給方式運送耗時費力,使用無人機運送僅需幾個小時,可以大幅提高保障效率。

提高人員安全性。隨著信息化技術的發展與應用,無人裝備在后勤保障與運輸方面的運用逐漸增多。近日,美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地面車輛系統中心,對其新型車輛自主技術軟件——“自主地面補給系統”進行測試。據稱,裝有該系統的后勤車隊隻需為頭車配備駕駛人員,后續無人車輛便能自動跟隨前車行動,並自主完成裝卸任務。未來,上述系統將在美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后勤保障車輛上使用。美媒評論稱,裝有該系統的后勤車隊能降低士兵在前線的風險,提高戰場后勤補給的安全性,對於前沿作戰后勤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緩解戰場充電難。近期,美陸軍還從保障車輛和單兵裝備兩方面著手,試圖解決戰場電力保障難題。保障車輛方面,美陸軍未來司令部宣稱,陸軍將為電力保障車輛安裝帶有移動微電網系統的發電機和電池。單兵裝備方面,美陸軍未來司令部宣布已研制出一款小型移動燃料電池,重約2.3千克,使用玻璃水作為核心燃料,可為執行作戰任務士兵的電子設備供電,相較傳統的發電機更輕便、高效。

凸顯矛盾問題

總體來看,美軍近期完善保障體系和更新后勤裝備的有關舉措,主要是為瞄准“下一場戰爭”預做准備,針對潛在作戰對手的意味較濃。不過,分析認為,從實際情況看,當前美軍后勤保障存在不少突出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

一方面,積弊難根除。由於缺乏監督問責機制,后勤保障領域的腐敗問題已成為難以根除的“毒瘤”。美海軍第七艦隊此前曾出現“塌方式腐敗”,美媒稱美國部署在亞洲的艦隊內部“已形成廣泛的腐敗文化”。近幾年,美海軍艦艇頻繁出現事故,許多艦艇得不到妥善的維護、保養和升級,凸顯出其維護保養能力的不足。2021年3月,美海軍作戰部部長就曾表示,目前美國隻有17個干船塢可為其艦艇提供維護,由於需要維護的艦艇數量眾多,一些老式的洛杉磯級核潛艇面臨無處維護的尷尬境地。在可預見的未來,相關問題必將繼續困擾美軍后勤保障工作。

另一方面,資源難平衡。后勤保障資源歷來是美軍各軍種爭奪的焦點。近年來,美軍各軍種提出“多域作戰”“分布式海上作戰”“敏捷戰斗部署”等作戰概念,並以此為噱頭搶奪后勤資源。以“多域作戰”為例,美陸軍稱該作戰概念在進入實踐階段后,將“需要軍事后勤領域的革新”,並據此提出后勤保障領域的7項願望清單。下一步,美軍各軍種圍繞后勤資源的爭斗勢必更為激烈。(章池)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